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直面問題出硬招 堅決打贏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

2022年03月10日08: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去年底,自治區組織開展了2021年度營商環境評估,從評估結果看,市場監管局牽頭的知識產權保護、中級人民法院牽頭的執行合同、市住建局牽頭的獲得登記用水用氣、市自然資源局牽頭的登記財產等指標在自治區排名靠后……”這是3月8日,在烏蘭察布市召開的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該市不留情面“自曝家丑”的情景。該市直面問題,對標先進地區及自治區營商環境3.0版本,刀刃向內倒逼改革,制定了嚴厲措施,堅決打贏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

  烏蘭察布市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自治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公開自曝家丑,通報存在的問題,下狠心,出硬招,對相關單位、地區點名通報,並責成在2021年度全區營商環境評估排名靠后的烏蘭察布中級人民法院、市自然資源局、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集寧區、涼城縣的負責人分別剖析原因並進行了表態承諾。

  大會從3個方面部署了優化營商環境提升方案並制定了嚴厲措施:一是清醒看到差距不足,切實增強優化營商環境的責任感緊迫感,明確“凡考核指標全區排名墊底的,單位主要領導年度不得評優、不得晉升﹔凡是給自治區添亂、給烏蘭察布抹黑的,都要查明原因,嚴肅追責問責!”直面問題,抓好落實,努力做到服務企業客商“零距離”、辦事審批“零延誤”、項目入駐“零障礙”、生產經營“零干擾”,最大限度激發市場活力和企業創造力﹔二是聚集關鍵環節,扎實補短板強弱項,從全面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全面推進“一網通辦”、全面加強市場主體服務等6個方面,全力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提升,如行政審批權力要“能放則放”、審批服務流程要“能優則優”、行政審批效率要“能快則快”﹔一網通辦要以“五個統一”(統一政務服務門戶、統一政務服務事項管理、統一身份信証、統一電子印章、統一電子証照)為重點,加快推進“一網通辦”,不斷提升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加強誠信政府建設,下重拳全面清理處置政府違約失信問題,發現一起處理一起、問責一起,決不姑息。三是加強組織領導,壓實責任強化擔當,確保優化營商環境各項措施的落實。明確優化營商環境核心關鍵在黨員干部,重點在“一把手”,要求各級各部門要把優化營商環境與開展“亮晒比”創先爭優活動結合起來,要嚴督實查,把營商環境好不好的評價權交給企業和群眾,同時,也要為那些真正干事的干部撐腰鼓勁。

  據悉,該市去年確定為“優化營商環境作風整治年”,開展了“慵懶散、推拖繞、怠亂飄”和“政務服務窗口單位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整治,優化營商環境取得積極進展,如“放”的力度持續加大,行政審批痛點逐步解決,如動態調整權責清單,累計減壓行政權力2136項,壓減率達35.4%﹔深入開展“五減一優”,各類行政審批事項平均辦理材料壓減33.23%、辦理環節壓減35.36%、辦理時限減少37.59%、跑動次數減少77.2%,涉企証照進一步精簡﹔持續優化服務環境,59項事項實現“容缺受理”,831項事項實現預約延時辦理,向社會公布244項“最多跑一次”事項。 創新推出聯辦事項,在全區率先推出“新生入學一件事”和“健康証一次辦”,惠及全市10萬余人﹔深入“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改革,加快“蒙速辦”推廣應用,全市“蒙速辦”注冊率排名全區第一,加快推進電子証照應用,匯聚電子証照129類﹔組建代辦機構13個,設立 “幫您辦”窗口19個,助力169個項目加快落地。(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