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鬆州園社區:志願服務促文明 關愛幫扶暖人心

2022年03月10日08: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陽春三月,草長鶯飛,生機盎然。在赤峰市紅山區站前街道鬆州園小區,志願者忙碌的身影隨處可見,幫老人理發剪指甲、清理小區白色垃圾、撕掉“牛皮癬”、對樓梯進行清掃,這些身穿志願服務馬甲的人用自己的愛心行動溫暖著這個小區的每一個角落。

  “賈姨,我們過去幫您打掃衛生,順便給您理個發!”

  “又要麻煩你們,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沒事,我們這就過去,您在家等我們。”

  鬆州園社區黨總支書記趙洋跟居民賈素芹打完招呼,便帶著志願隊伍趕往他們家。進屋后,志願者們分工明確,有的幫忙擦桌子、有的掃地拖地,有的幫老人理發,不一會兒就把屋子收拾得干干淨淨、亮亮堂堂。理完發的賈素芹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笑著說:“剪個頭發感覺年輕了好幾歲,謝謝你們!”

  賈素芹今年72歲,患有糖尿病,常年與孫子相依為命。孫子雖已是20多歲的小伙子,卻因小時候患了小兒大腦性癱瘓病,左手左腳萎縮厲害,行動有些不便。去年的一場大雪賈素芹不小心摔傷,導致右腿三處骨折,到現在都沒康復,隻能靠拐杖來回走動。這給他們本來困難的生活雪上加霜。得知他們家情況的趙洋,立即帶領志願者隊伍,拎著米面油等日用品去慰問賈素芹,還給了500元的慰問金,及時為他們送去了冬日裡的溫暖。

  鬆州園社區始建於1999年,居民1678戶、5110人,其中老年人佔70%,2016年獲得“全國學雷鋒示范點”榮譽。為進一步推動學雷鋒活動常態化,營造弘揚雷鋒精神,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者精神,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志願服務為支撐、社會組織為補充,通過“互聯網+志願服務”的模式,逐步形成了“有困難找黨組織,有需要找志願者,有時間做志願者”的群體效應。

  “目前我們有8支志願服務隊伍,共520余人。我們的志願者都是在‘中國紅山志願服務雲平台’注冊過的,平時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認領任務,隨時隨地開展志願服務。平台會清楚地記錄他們服務的時長,等完成任務時志願者可以獲得相對應的積分。為更好地帶動志願者的積極性,我們率先在社區實施了積分兌換獎品制度,年底志願者就可以根據獲得的積分去規定的超市裡兌換禮品。”趙洋介紹道。

  “我經常利用假期或者課余時間來這裡參加一些志願服務活動,也獲得了一些積分,如今鬆州園社區推出積分兌換禮品的制度,讓我們這些志願者更加有動力做志願服務了。”正在清理小區綠化帶的大學生志願者李洺澔說。

  “免費理發、免費義診、提供法律咨詢、反詐騙宣傳、政策宣講等等,這些服務不僅讓我們小區環境變得美麗,也讓我們這些老人真正感受到了家的溫暖,生活在這裡特別舒心!”64歲的居民蘇玉峰感慨著志願服務帶來的變化。

  經過社區、黨員、群眾共同的努力,鬆州園社區的志願服務不僅進入小區、進入樓棟,還進入鄰裡、進入家庭,讓轄區居民切實感受到了志願服務帶來的溫暖。(記者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