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教育

內蒙古師范大學踐行社會責任 開展設計教育實踐

2022年03月08日18:3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疫情發生以來,內蒙古師范大學國際設計藝術學院的師生們創作出了反映“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抗疫精神的公益海報設計作品,努力為戰“疫”作出自己的貢獻。

公益海報

近年來,內蒙古師范大學視覺傳達專業在2021年獲批國家一流本科專業﹔以核心課程“在地設計與社會創新”為代表的3門課程獲批自治區一流課程﹔2021年年底結束的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設計學院”創新團隊的《匠繡芳華—創新非遺傳承振興“蒙繡”產業的踐行者》,榮獲全國總決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賽道金獎,這是內蒙古自治區高校首次在這個賽道上奪得最高獎項,實現了零的突破。

創意設計層出不窮,得益於一次充滿特色的“教室革命”。2016年,學校在原有教室的基礎上,進行“眾創空間”工作室改造。同年成為自治區級“眾創空間”,2021年升級為國家級“眾創空間”。

伴隨著“鏈狀協同”實踐教學“硬件”升級的同時,教師團隊、教學方式等“軟件”也在不斷變革當中。 學校和學院不斷提高教師的教書育人意識和專業水平,打破專業劃分,以任務驅動整合跨專業教師團隊,實現多類型導師協同合作優勢互補﹔建設“共享家”聯盟、聘用行業優秀人才作為校外導師,並借助部校共建的“內蒙古文化創意產業研究基地”等平台為教學服務。學生在教師團隊的共同指導下,以准就業的方式在工作室完成一部分實踐課程。

持續變革中,“鏈狀協同”設計實踐教學形成一整套實踐教學模式:以地域發展需求輸入、轉化、輸出的相互協同為路徑,建設“扎根邊疆”教學資源生態﹔以體驗營造、機會創造、志趣塑造相互協同為目的,建設工作室制教學環境﹔確立“厚植家國情懷,激發設計擔當”目標,建設知識擴展、能力培養、價值塑造協同培養的育人課堂。

內蒙古師范大學以設計服務區域發展為宗旨,推行“鏈狀協同”實踐教學模式的創新,從資源轉化、環境營造、課堂整合、教師團隊建設等方面深入推進實踐教學改革,以培養積極創新、服務地方、德才兼備的設計人才為目標,探索了一條新時代民族地區高校設計專業實踐教學創新之路。(張思睿)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