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農企利益聯結機制為鄉村振興添底氣

2022年03月05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以前春播的時候,十幾個人起早貪黑忙活一天也就種近百畝地,如今機械化種植,一萬畝地10天就能種完,而且都是精量播種,每畝地增產幅度都在100斤左右!”說起北峰嶺帶來的好處,興安盟科右前旗索倫鎮種糧大戶胡本清打開了話匣子。他告訴記者,自從加入內蒙古北峰嶺面粉加工有限公司聯合體后,種地時他隻需要站在田邊指揮,不用他動一根手指頭,一年就有五六百萬元的收入,是北峰嶺讓他從一個汗珠子摔八瓣的農墾人變成了“游手好閑”的新農人。

  “農民和企業是經營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必須讓農民充分享受融合發展帶來的增值收益。”內蒙古北峰嶺面粉加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曉剛坦言,他們的聯合體為農戶提供農機服務、農資供應、技術指導,僅2021年就為各種植戶節省了四五百萬元的支出。

  這幾天,扎賚特旗巴彥烏蘭蘇木村民熊紅江,連續收到了北峰嶺送來的甜菜種子、測土配方的復合肥。“種了幾十年的地,根本不知道啥叫配方施肥,隻知道買化肥、上化肥,跟北峰嶺合作后才知道,庄稼地也是缺什麼補什麼,不懂科學施肥,一些肥料就浪費了。去年雨水大,甜菜得了褐斑病,公司派技術專家現場指導如何施藥,幫忙解決了大麻煩。以前甜菜起收時,都是租用新疆的甜菜收獲機,一畝地收費240元。自從和北峰嶺合作后,一畝地收費180元,收獲機1次6壟,1天能起收甜菜300余畝,在收割上就節省費用18000元……”談及與北峰嶺合作,甜菜種植大戶熊紅江坦言自己感受到了太多的便利。據他介紹,一台大型甜菜收獲機的價格能達到515萬元,不是一般的種植戶所能承擔的,但正是北峰嶺讓他和其他種植戶享受到了農業機械化帶來的便利。

  在推進農牧業高質量發展進程中,興安盟引導農牧業產業化企業與農牧民在實踐中不斷拓展利益聯結模式,使龍頭企業和農牧民利益聯結方式呈現出多樣性、組合式的多種模式並存發展態勢,初步形成了股份合作、訂單合同、價格保護、服務協作、流轉聘用及農牧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等多種模式,讓90%以上的龍頭企業與農戶建起利益聯結機制,帶動越來越多的農牧戶共同發展,讓鄉村振興更有了底氣。

  2月26日,走進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鄉民泉村村民於鳳霞家中,庭院整潔干淨,寬敞的房間內用具齊全,悉心管理的綠植生長茂盛,現代農民的幸福生活展現在面前。“自從加入科右前旗綠野家庭農場,不僅解決了種植技術和農產品銷售難題,還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的夙願。”於鳳霞告訴記者,去年她家種了150多畝水田,年收入30多萬元,閑暇時間在家庭農場干點兒零活兒,也能收入2萬元。

  科右前旗綠野家庭農場成立以來,形成“種、產、銷”一體的產業鏈條,輻射帶動周邊農牧戶、脫貧戶共計10余戶,戶均增收1—2萬元。

  連日來,在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鄉欣龍村,科右前旗眾欣中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的社員代表齊聚一堂,研究今年種植藥材的品種、規模、技術等問題。據合作社負責人董鵬悅介紹,今年,合作社要在原有基礎上再帶動50戶村民發展庭院經濟,統一購買種子、選擇品種、統一收購,種植戶戶均可增收1萬余元。(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訊員 刁博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