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赤峰: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02月28日08:0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年即決戰,起步當沖刺。春節長假后的第一個工作日,赤峰市委、市政府召開全市三級領導干部大會,市委書記萬超岐在會上強調,“要緊盯營商環境,堅決落實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全面梳理存在的各類問題,徹查根源,迅速整改,舉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小病早治、重疴猛藥、系統整改、依法辦事,在全市創造優質高效清朗的發展環境。”

  指令一下,振聾發聵,發人深省。赤峰市各旗縣區政務服務中心的干部職工立即收心攏神,迅速投入到工作中,全力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紅山區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蒙速辦 一次辦” “蒙速辦 一網辦” “蒙速辦 幫您辦” “蒙速辦 掌上辦”四大專區,為企業群眾辦事提供精准指引﹔鬆山區政務服務中心對自助辦理區進行升級,新增4套自助辦理設備,辦事群眾可在自助區網上提交材料,審核通過后即時到窗口取証,實現了“不見面審批”﹔克什克騰旗政務服務中心將食品經營許可(僅售預包裝食品)的備案納入“一次辦”窗口,壓縮個體工商戶辦事環節,實現拿到營業執照后即可銷售……

  “從項目立項到竣工驗收,完成所有審批手續隻用了56個工作日。水、電、暖、網的報裝由工作人員全程幫辦,我們隻需要填寫一張表單,非常方便快捷。”赤峰奧鑫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報建部負責人何奇陽贊嘆翁牛特旗政務服務提速帶來的便利和順暢。

  2021年11月1日,易址搬遷后的翁牛特旗政務服務中心正式開展業務。新的政務服務中心,不僅把所有審批服務事項全部集中在1樓辦理,並把供氣、供熱、網絡等公共服務部門和人社局、醫保局等單位搬到政務服務大廳,達到了“中心之外無審批,進一扇門辦多項事”的效果。

  而這變化的背后,是赤峰市全力構筑優質政務服務大環境、大磁場,努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的決心和信心。該市將營造智能化、便利化的高效政務服務環境作為重中之重,於細節處著手,從關鍵處發力,狠抓“放管服”改革,明確精簡環節、下放權限,積極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機制,利用“互聯網+監管”平台,督促各政策牽頭部門梳理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台賬,全力推動政務服務“一網辦、掌上辦、一次辦、幫您辦”工作落實落地。

  眼下,赤峰市已全面啟用全區“綜合一窗受理”系統,在“蒙速辦”APP接入公積金查詢、“12345”便民熱線等110個特色應用查詢服務。“一網辦”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97.87%﹔全市實名注冊“蒙速辦”APP用戶位居全區第一﹔“一次辦”事項較改革前辦理材料壓減40.5%、辦理環節減少56.7%、辦理時間壓縮53.8%、跑動次數減少77.6%﹔“幫您辦”完成代辦幫辦事項685項。

  實實在在的變化吸引大企業紛至沓來,好項目相繼落地。

  京蒙協作(亦庄·赤峰)科創產業園正式開建﹔林西東台子水庫工程成功截流﹔小米現代產業園、大板至查白音他拉高速公路、達裡諾爾自然保護區等重大項目正在加緊建設……據統計,2021年赤峰市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379項,到位資金192.75億元,項目數量連續3年排名自治區第一。

  如何實現讓更多的企業選擇赤峰,落地赤峰?赤峰市積極創新招商引資引智方式,標准化廠房建設、對外合作懇談、人才引進等多點開花,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不斷助推招商引資工作再上新台階。

  為了讓項目順利落地生根,赤峰市亮出了實招硬招。

  精簡企業開辦申請材料環節,優化企業開辦辦理環節,實行“一窗受理”模式,實現“一次申報、全程辦結”﹔通過“企業開辦大禮包”,降低企業開辦的制度性成本,力促企業在赤峰市進得來、落得快﹔實行並聯審批、多圖聯審、聯合驗收、區域評估等措施,提高企業辦理建設手續的效率﹔按照“一項目一檔案”“一項目一專班”標准,提高重點建設項目推進速度。

  隨著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成本、減跑動等相關營商政策的落地實施,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便民利民惠民、尊商重商愛商的人文環境和社會氛圍逐漸形成,良好的營商環境就像“磁鐵”般持續不斷吸引著諸多優質企業落地赤峰。

  擊鼓催征,奮楫揚帆。今年的赤峰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突出優化營商環境,有效激發市場動力和活力”,並將優化營商環境納入今年主抓的9個重點工作中。報告從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惠企紓困幫扶力度,不斷優化市場競爭環境等三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接下來,赤峰市將把營商環境作為闊步前行的制勝之道,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緊盯各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加快營造持續穩定、便利高效、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努力打造出“赤峰效率”“赤峰速度”“赤峰品牌”。(記者 魏那 王塔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