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貼心服務讓企業和群眾滿意

2022年02月27日07: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月10日,春節后上班第4天。記者隨烏蘭察布市政務服務局副局長李瑞清回訪企業,來到了位於察哈爾高新技術開發區的遠景北方烏蘭察布有限公司,隻見百余名員工正在剛剛建起的廠房裡調試設備,忙得熱火朝天……

  該公司2021年3月立項,佔地212畝,一期計劃投資60億元,建設年產2000套碳纖維風電葉片生產線,目前4萬平方米的生產車間已投入使用。

  負責開發建設的公司負責人張力民高興地對李瑞清說:“你們可幫我們大忙了,為我們節省了3個月時間,現在6條生產線正在調試,3月初就能試生產了。馬上生產運營了,社會風險穩定性評估報告年前已上報,就等審批了,麻煩你們再給督促一下。” 李瑞清當即表示:“我們抓緊聯系協調,爭取盡快解決!后期生產運營中有困難隨時找我們!”

  這樣的為企業貼心服務僅是烏蘭察布市優化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深入貫徹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精神,成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出台了《烏蘭察布市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通過建立反饋問題整改台賬、開展專項執紀監督、搭建政企溝通平台等方式,持續推進營商環境建設。

  行政審批效率得到提升。政府投資項目可研審批和企業投資項目核准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項目備案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2021年度評估期內市場主體數量同比增長14.1%﹔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間壓縮至70個工作日內,審批事項材料由86項精簡為39項﹔不動產一般登記5個工作日內辦結,抵押登記1個工作日內辦結。

  讓數據多跑路,企業群眾少跑腿。該市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累計壓減行政權力2136項,壓減率達到35%﹔推進電子証照應用,匯聚電子証照129類,“最多跑一次”事項比率達到98%﹔全市“蒙速辦”累計注冊87萬人,注冊率排名全區靠前,共上線12個專區,涉及民生領域應用264項。

  “蒙速辦·幫您辦”工作走深、走實,全市成立了13個投資項目代辦幫辦機構,建立了市級代辦幫辦機構與重大項目廳級包聯領導的互動聯動機制。2021年以來,全市各級代辦幫辦機構通過215名專兼職代辦員電話、微信、上門服務企業3000余次,為179個項目231個事項提供了代辦幫辦服務,其中,涉及94個重大項目129個事項。

  為了讓群眾少跑腿,該市全面推行“一次辦”,公布“一次辦”事項118項,目前共辦結“一次辦”事項7.4萬多件,辦結事項類型88類。深入開展流程再造,較改革前辦理材料壓減33.2%,辦理環節壓減35.4%,辦理時間減少37.6%,跑動次數減少77.2%。

  該市創新推出聯辦事項,在全區率先推出“新生入學一件事、健康証一次辦掌上辦”,惠及全市10萬余人。截至目前,僅集寧區就有2.34萬人通過手機辦理了健康証明。

  打造開放高地,服務要靠前。烏蘭察布市圍繞企業群眾異地辦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問題,制定了“跨省通辦”事項標准,實現了1500余項政務服務事項的“跨省通辦”,3個批次161項政務服務事項“呼包鄂烏”異地可辦,243項政務服務事項“烏蘭察布——二連浩特”異地互辦。

  現在,“有事找12345”成了烏蘭察布市群眾的口頭禪。該市積極打造12345政府服務熱線品牌,全市35條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已按照整體並入、雙號並行、設分中心方式並入12345政府服務熱線,實行媒體、紀檢雙監督、雙回訪機制。2021年,共收到群眾有效來電15.28萬件,辦結率98.36%,群眾滿意率97.93%﹔ 特別是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努力將矛盾化解在基層,先后通過電視、日報、微信公眾號等媒體共向社會公布21批“我為群眾辦實事”三問清單,221件實事,辦結率100%。

  2月7日,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召開,再次吹響了堅決打贏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沖鋒號。烏蘭察布市迅速行動,立即召開會議傳達部署,市政務服務局局長郝文躍說:“去年我市政務服務大廳上線了綜合窗口、烏蘭察布審批、電子監察3個系統,今年一季度又有材料復用、智能預審2個系統上線。目前,我們正在推進一網通辦能力提升方案,進一步推動跨省通辦、跨市通辦、市域通辦的覆蓋范圍,陽光高效服務企業與群眾!”(記者 皇甫美鮮)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