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前旗:“冰雪+” 帶來好“營生”

2022年02月23日08: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興安盟科右前旗委、政府積極響應“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以“科右前旗雪村滑雪場”為載體,引導廣大群眾參與到滑雪運動中來,借勢大力發展冰雪旅游產業,讓“冷資源”迸發出“熱效應”,開拓冬季旅游市場,以“冰雪+體育”“冰雪+帶貨”等“冰雪+”模式打響冬季冰雪旅游品牌,深入挖掘“冷資源”為旅游業注入“冰雪活力”。

  冬日,室外氣溫達到零下二十攝氏度,但絲毫沒有影響前來科右前旗雪村滑雪場滑雪的冰雪愛好者們的腳步。

  游客們裝備齊全,腳踏長長的滑雪板,手拿滑雪杖,興致勃勃地馳騁於雪道之上。年輕的游客駕駛著雪地摩托車呼嘯而過,小朋友們圍在滑雪教練身邊認真聽著滑雪技巧,姑娘們身著時尚的滑雪服在滑雪場的一角以雪為景進行著自拍……整個滑雪場上到處是一派熱鬧的景象。

  “我家孩子喜歡滑雪,現在在家門口不僅有了滑雪場,而且價格還不貴。”在滑雪場上,記者見到了帶孩子滑雪的科右前旗市民敖圖雅。她告訴記者,自己常帶孩子來滑雪,兩個人一天在滑雪場的門票、租賃服裝、用品和吃飯的消費在300元左右。

  “在這兒滑雪的體驗、服務各方面都還不錯,停車的位置也挺多的,比較方便。”正在休息大廳休息的烏蘭浩特市游客楊丹說,滑雪場距離烏蘭浩特市中心僅6.5公裡,是市民家門口的冰雪健身房。

  玩好也要吃好。在滑雪場歡樂餐廳內,記者見到幾桌用餐的客人正在享受美味又快捷的午餐。

  為了方便滑雪游客就餐,滑雪場特開設了餐廳為前來滑雪的游客提供簡餐、農家菜,價格也從1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好吃還很實惠。姚雪晶告訴記者,在滑雪場,餐廳每年能有20余萬元的收益。

  走進科右前旗雪村滑雪場,寬敞的大廳裡設置了滑雪用品銷售區、雪具租賃區、物品存放區和休息區等各類功能區。在一個擺滿滑雪用品的櫃台前,記者見到了居力很鎮居民李振多,她正忙著給滑雪愛好者介紹不同款式的滑雪用品。前些年,李振多還是一位“貓冬人”,如今卻變成了滑雪場裡的銷售達人。她告訴記者,以前她和大多數村民一樣,忙半年閑半年,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家門口的滑雪場正在招人,她就來應聘了。“在這裡工作每月保底工資加提成能收入3000余元,3個月就能有1萬元收入,這比打零工穩定多了。”李振多笑著說。

  和李振多一樣在滑雪場打工的還有居力很鎮紅旗村村民馬媛。在雪具租賃區,馬媛穿梭在一排排架子間,為顧客配備合適尺碼的雪具,並熟練地把信息錄入電腦進行登記。她已在滑雪場工作4年了,一個冬季能有7000多元的收入。馬媛說,原來她在烏蘭浩特市打工,來回趕路很不方便,想回到村裡打零工,工資又不穩定,自2018年滑雪場開業后,每到冬季她就到這裡打工,離家僅需要5分鐘的路程不說,每月工資還能按時發放。

  滑雪場負責人姚雪晶告訴記者,目前,滑雪場帶動周邊村民就業10余人,未來還准備在滑雪場附近建設酒店、溫泉、洗浴等項目,進一步完善滑雪場配套設施的同時,為周邊村民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帶動他們就業增收。

  滑雪場還專門設立了本地農特產品銷售區。巴日嘎斯台鄉的庭院雜糧雜豆、俄體鎮的草編手工藝品、歸流河的優質大米……依托滑雪場密集的人流量,科右前旗各鄉鎮的農特產品也搭上了“冷經濟”的快車,在寒冷冬日煥發活力,迎來銷售的又一旺季。

  近年來,科右前旗大力發展冰雪經濟,採取“冰雪+”模式,構建以“冰雪+旅游” “冰雪+體育” “冰雪+文化”為核心的冰雪產業發展體系,依托冰雪“冷資源”撬動冬季“熱旅游”,讓冬季旅游持續升溫,冰雪經濟提質增效的同時也為周邊的農民提供了新“營生”。

  家住居力很鎮的王銀花已經在滑雪場工作3年有余,是滑雪場的資深員工。“滑雪場開業正是冬閑時間,讓我多了一份穩定的額外收入。”王銀花負責滑雪場的收銀相關工作,每月工資近3000元,在滑雪場有10余位當地村民務工,讓他們的“冬閑”不再閑。

  近年來,科右前旗挖掘“冷資源”攪熱冬季旅游,打造出“草原冰雪”特色文化品牌,構建了以“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冰雪產業發展體系,讓冬季旅游持續升溫,冰雪經濟提質增效, 讓“冰天雪地”轉化為“金山銀山”。(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訊員 李燁林 王萍 劉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