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防疫歌》唱響呼和浩特 靜待春暖花開

王慧
2022年02月23日11:4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大年剛過,當人們還沉浸在新春的歡樂氣氛中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為了抗擊疫情,各行各業團結一致共同為抗擊疫情做貢獻。近日,網上流傳的一首《防疫歌》,讓大家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又多了一股精神力量。

“疫情發生后,作為文藝工作者,有責任將黨的聲音以及正確防疫的要點,編制成口口相傳的歌曲,通過傳唱,引導社會大眾科學防疫。同時作為文藝工作者,也應該在國家需要我們的時候站出來,團結一心,共抗疫情。”詞作者康也維說,《防疫歌》的創作核心是“防疫”以“防”為主。同時應該體現它的社會功能,比如:簡單上口,好記適用,防字當頭,歌詞中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風,少聚集不扎堆,不信謠不傳謠……就是防疫歌的核心要素。

“當我拿到《防疫歌》的歌詞后,第一感覺就是整體歌曲以三字經的格律創作,在我的腦海裡便開始思考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演唱形式?一瞬間,三字經在我的腦海裡浮現……於是在我便產生了一個想法:以歌謠、童謠的形式來詮釋《防疫歌》應該是最好的選擇,於是進行旋律創作。”作曲者內蒙古藝術學院作曲系青年教師劉武斌介紹說,歌曲的創作首先要考慮結構,童謠歌曲,創作上一定簡單,朗朗上口,然而兒童演唱的音域受限(兒童演唱的音域一般在一個八度,成人在兩個八度左右),所使用的音也寥寥無幾,為了出新開始加入變化音,后來考慮再三去掉繁雜難唱的變化音。節奏與速度方面選用了較為歡快的小快板,讓作品充滿陽光。《防疫歌》前后進行了三次修改,旋律發展上使用了動機模仿、模進等手法。

“這首歌是一首有符合當下實際情況的抗疫歌曲。幾次的疫情來襲,如今全民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防疫’是重點。那麼在疫情歌曲的創作中,我們文藝工作者也要將創作的重點與社會的需求相結合,旋律要悅耳動聽,在大家緊張的抗疫中,為他們帶去精神動力和希望。”劉武斌說道。

說起創作之初的想法,劉武斌說:“生活中,電視公益抗疫廣告、公交車上、商場中、公園裡、社區標語等到處都是‘戴口罩、測體溫、出示健康碼’的廣播內容,聽起來比較緊張。當時的第一想法就是通過文藝的形式將生活中這種防疫的素材加工再提煉將之藝術化創作,將枯燥口號轉變成為悅耳的旋律,讓廣大群眾所接受。”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作為文藝工作者,在國家遇到困難時,應當通過文藝的力量,鼓舞人心、堅定信念。通過一個個生動形象的藝術作品引導廣大群眾團結一心、勇於面對。”劉武斌表示,在疫情面前,我們應當勇於擔當,在抗疫工作中進一步彰顯文藝作品所帶來的力量,引導人們養成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引導群眾自覺踐行科學、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印發《內蒙古自治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
  近日,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印發《內蒙古自治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規劃》全文如下: 內蒙古自治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 目 錄 前 言 第一章 發展背景 第一節 基礎條件 第二節 問題挑戰 第二章 總體要求 第一節 指導思想 第二節 基本原則 第三節 發展目標 第四節 總體布局 第三章 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 第一節 強化黃河干支流及重點湖泊保護 第二節 大力實施林草保護修復 第三節 推動重點區域荒漠化防治 第四節 推進重點地區水土保持 第四章 強化環境污染系統治理 第一節 加強農業污染綜合治理 第二節 強化工業污染協同治理 第三節 統籌城鄉污染治理 第四節 開展礦區生態環境綜合整治 第五章 加強流域水資源高效節約集約利用 第一節 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 第二節 優化水資源配置 第三節 強化生產生活節水 第六章 科學推進黃河安瀾體系建設 第一節 增強黃河防洪防凌能力 第二節 推進岸線灘區和病險水庫治理 第三節 強化災害應對體系和能力建設 第七章 促進特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 第一節 提升科技創新支撐能力 第二節 做優做強現代農牧業 第三節 推動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建設 第四節 發展壯大先進制造業 第五節 培育新產業新動能 第八章 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第一節 高質量建設沿黃城市群 第二節 推進以縣城為主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 第三節 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 第九章 強化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第一節 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第二節 構建便捷智能綠色安全綜合交通網絡 第三節 強化跨區域通道建設 第十章 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 第一節 系統保護黃河文化遺產 第二節 深入傳承黃河文化基因 第三節 講好新時代黃河故事 第四節 促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第十一章 不斷增進民生福祉 第一節 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第二節 提升公共服務水平 第三節 增強特殊類型地區振興發展能力 第十二章 加快改革開放步伐 第一節 完善黃河流域管理體系 第二節 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 第三節 推動市場化改革 第四節 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第五節 健全與沿黃省區及毗鄰區域合作機制 第十三章 推進規劃實施 第一節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第二節 完善法規規劃政策 第三節 建立健全工作機制 第四節 擴大社會參與 前 言 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保護黃河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千秋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考察沿黃省區,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強調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是重大國家戰略,要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保障黃河長治久安、促進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改善人民群眾生活、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呼和浩特市民,全市今天開啟核酸檢測“敲門行動”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23日電(富麗娟 實習生雲婧)為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呼和浩特市決定從2月23日8時起開展核酸檢測“敲門行動”,屆時將有工作人員登門或電話了解核酸檢測情況,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和我市疫情早日結束,請積極主動配合工作人員的工作,如實提供您和家人的核酸檢測情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