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的“冰雪奇緣”

2022年02月22日08: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北京2022年冬奧會,是一場盛大的冰雪之約,是抒寫奮斗和團結的盛會,是傳遞勇氣和夢想的時刻。中國冰雪健兒在冬奧賽場上全力以赴、拼搏出彩,超越自我、成就自我。

  從揮洒熱血和豪情的比賽現場,到事無巨細的賽事保障,內蒙古冰雪力量用挑戰和堅持,展現了內蒙古冰雪運動的無限可能和美好未來。

  韓梅、范鐸耀、趙丹、丁雨歡、褚源蒙,5名來自內蒙古的冰雪健兒在這屆冬奧會上為人們熟知。五環旗下,他們沖刺、圓夢,挑戰、突破,生動詮釋奧林匹克精神。

  旗手的身份讓“00后”小將趙丹最先引來關注。2月11日,趙丹的首秀狀態火熱,出色的滑行不斷向獎牌發起沖擊。盡管后兩輪出現失誤,趙丹沉著冷靜及時調整,最終收獲第9名,為中國女子鋼架雪車取得寶貴突破。年齡小、進步快、心態穩、敢於挑戰,年僅19歲的趙丹向全世界展示了最好的自己。

  第二次站上冬奧賽場的速度滑冰選手韓梅,化身“全能型戰士”,女子1500米、3000米、5000米、女子團體追逐,韓梅是國家隊參賽項目最多的隊員之一。女子5000米滑出個人最好成績,帶領隊友拿下團體追逐第5名……每一次發令槍響,韓梅都會拼盡全力,不顧一切向前沖。

  “接力棒已經交到我們手裡了,我們要發揮自己的力量,讓更多人認識、喜歡冬季兩項運動。”褚源蒙賽后對記者說。對於冬季兩項選手褚源蒙和丁雨歡來說,冬奧賽場是寶貴財富更是新的開始。

  本屆冬奧會把范鐸耀的名字和突破歷史緊緊綁在了一起。奮力滑出“雪游龍”的瞬間,范鐸耀成為了第一位站上冬奧會賽場的中國雪橇運動員。“能參加冬奧會是一生的榮耀,未來我希望自己能腳踏實地,穩穩突破!”在這個勇者的“游戲”裡,范鐸耀目標很明確。

  激動人心的賽場外,還有不少熱愛冰雪運動的內蒙古人,滿懷熱忱和期許地化身志願者、技術官員,為北京冬奧會盡心盡力。

  “北京2022年冬奧會我能參與其中,貢獻一份力量,這樣難得的經歷值得我銘記一生!”結束冬奧之旅后,來自呼和浩特的冬奧會雪橇項目技術官員胡楊動情地和記者分享著內心的自豪。

  去年年底,來自內蒙古醫科大學外國語學院的教師陳樹友就已經參與到冬奧會中外制冰師的翻譯接洽工作中﹔來自內蒙古大學創業學院的志願者劉碩和蘇爾格格,裹著厚厚的棉衣堅守在冬奧場館外,車輛檢查和相關封閉區域的安檢是他們各自的工作職責……賽場內外,他們用責任與堅守,詮釋著冬奧情。

  赴約冬奧,內蒙古冰雪力量綻放精彩。這是冰雪運動在內蒙古蓬勃開展的濃縮,是冰雪運動一步步“出圈”的探索。

  弓背抬頭、快速擺臂、用力蹬冰,一道道輕盈的身影飛快劃過……在呼倫貝爾學院短道速滑專業課上,這樣的畫面一次次上演。

  內蒙古冬季漫長,冰雪資源富集。去年,坐落於此的呼倫貝爾學院獲批增設冰雪運動專業,成為我國擁有該專業的10所高校之一,當年9月首批招收40名學生。他們在4年內系統學習短道速滑、冰球、單板滑雪、花樣滑冰等課程,成為冰雪運動教學、訓練,科研、賽事組織管理和社區體育指導的堅實后備力量。

  這樣的冰雪實踐正在全區各地爭相上演。乘著北京成功申辦冬奧會和承辦“十四冬”的“東風”,內蒙古冰雪運動在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領域全面發展。自治區體育局全面優化和改革冬季項目發展模式,冬季運動項目隊從2016年之前的3支發展到9支,專業隊員從不足50人增加到128人,各盟市體校二線運動員接近300名。越來越多的內蒙古冰雪健兒也在競技場上收獲榮耀——2018年平昌冬奧會,內蒙古短道運動員李靳宇獲得女子1500米的亞軍﹔在“十四冬”夏季項目及前期項目中,內蒙古已取得11金、9銀、11銅的成績,在參賽代表隊總排名中暫列第4﹔在2021年全國錦標賽及冠軍賽中,內蒙古選手先后斬獲35金17銀19銅……

  借助籌辦冬奧會的契機,“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已經從願景變成現實,越來越多的人體驗到了冰雪運動的樂趣。

  “去年,大河灣滑雪場共接待9萬余人次。進入旺季后,春節、寒假每日接待4000—5000人次,高峰時期的營業額每日能達到20多萬。”烏蘭察布市大河灣滑雪場負責人劉金輝切身感受到冰雪熱潮的來臨。

  在赤峰市喀喇沁旗石灰窯村,艾國鵬為8歲女兒艾泊萱自制70平米滑冰場,練習花樣滑冰。小泊萱在這個簡易冰場上自由滑行的短視頻一經上傳,便火爆全國。

  去年冬天,全區各地利用公共體育場地、公園綠地、廣場、學校操場等開闊空間澆筑冰場200余個,充分滿足了群眾冰雪健身需求。呼和浩特體育中心綜合體育館還在去年冬季,實現了籃、排、羽毛球和短道速滑、冰球等多項目轉換,成為國內西部首家實現夏、冬季運動項目轉換的乙級場館。目前,內蒙古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數突破300萬人。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感言:“隨著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世界冰雪運動的歷史將以北京冬奧會作為分界線。北京冬奧會將成為世界冰雪運動發展的裡程碑。”如今,內蒙古冰雪運動發展已初具規模,初見成效,冰雪運動的種子正在北疆大地生根萌芽,更多人在冰雪世界中收獲健康與歡樂。北京冬奧之后,內蒙古將布局更長遠的冰雪版圖,向著冰雪強區的目標一步步努力。(記者 柴思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