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打造優質營商“軟環境” 鑄就高質量發展“硬實力”

——呼倫貝爾市促進營商環境優化推進重點項目落實現場會議側記

2022年02月17日09:52 | 來源:《呼倫貝爾日報》官方微信
小字號

  這是一個對標先進、直面問題,找差距、補短板、抓整改、強監管,爭當先進的動員大會﹔

  這是一個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堅決破除影響發展環境的思想桎梏、體制機制障礙和工作作風積弊,破立並舉的改革大會﹔

  這是一個著眼企業期盼和群眾需求,加快簡政放權、提高效率、求實創新,利企便民的服務發展大會。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2月15日,全市促進營商環境優化推進重點項目落實現場會議召開,擂響了新春開局第一鼓。各旗市區、市直各部門、市屬企業的主要負責人齊聚一堂,現場觀摩促思考、學習交流話發展,優化營商環境的“集結號”響徹全市。

  2021年以來,優化營商環境成為自治區的大事之一,更是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春節后的首個工作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召開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為全區堅決打贏優化營商環境、淨化政治生態整體攻堅戰,再吹沖鋒號、再擂出征鼓,向全區上下傳遞出要咬定目標、再接再厲、加壓加力,以營商環境的優化升級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保障和促進全區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有進、提質增效的強烈信號。

  這是奮斗的熱情,這是實干的勁頭。今年全市促進營商環境優化推進重點項目落實現場會議召開時間早、目標要求高、工作舉措實,既是工作情況觀摩通報會,也是重點任務推進部署會,更是解決問題現場辦公會。上午8時30分,與會人員准時抵達會場。隻見30余塊展板擺立在會場兩側,圖文並茂地展示著市、旗市區兩級和相關企業重點項目謀劃情況。與會人員邊聽邊看、交流學習,奮進的號角,在大家的心頭吹響。

  進入新發展階段,能不能強勢開局、精彩起步,關鍵就是要扭住事關發展全局的著力點,下好優化營商環境這一先手棋。“全市上下要進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干勁、強化擔當、主動作為,切實做到說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必干成,全力以赴推動營商環境根本好轉,招引更多的好企業、大企業,落地更多的好項目、大項目,實現經濟發展穩字當頭、穩中有進。”市委書記高潤喜在大會上的講話,擲地有聲,直抵人心,向全市上下發出了攻堅“動員令”。

  春江水暖鴨先知。企業家對營商環境的感知最敏銳,也最深刻。會議的召開,讓參會的企業代表們切實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刀刃向內、動真碰硬,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開局之年,在如此高規格的大會上,市領導鄭重地介紹呼倫貝爾市優化營商環境的堅決態度和種種務實舉措,讓我們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尊企重企、愛護企業家的鮮明態度,這讓我們很暖心,也給我們吃了定心丸。”一位參會的企業家表示。

  優化營商環境,呼倫貝爾一直在行動。近年來,呼倫貝爾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推動發展的“關鍵子”。一年來,呼倫貝爾市優化環境合力不斷增強,辦事質量效率不斷提升,市場主體活力不斷激發,法治誠信環境不斷優化,惠企利民政策不斷落地。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績,更加有力地証明了隻有在優化發展環境上深耕厚植,才有穩字當頭、穩中有進的堅實基礎﹔隻有在創新實踐上勇於突破,才有跨越發展、跳高摘桃的無限可能。

  會上,市級有關部門分別作了通報,部分旗市區作了交流發言和表態發言。隨后,市政府還將分地區、分時段組織召開現場會議,集中解決重點項目前期、審批、推進等具體問題,聚力攻堅營商環境優化、重點項目落實的堵點難點問題。兩個多小時的會議務實重行,為呼倫貝爾優化營商環境描繪出清晰的“路線圖”。大會結束后,與會人員一邊談論著會議相關內容一邊走出會場,精神抖擻,信心滿滿。一種由內而外的熱度在迅速升騰,一份推動呼倫貝爾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在快速傳遞。

  錨定航向,向新而生,向遠而行。新的一年,我們要以促進營商環境優化、推進重點項目落實為突破口,乘勢而上再出發、砥礪奮進譜新篇,以營商環境的“優”促進市場主體的“活”、帶動項目投資的“增”、保障經濟運行和社會大局的“穩”,持續為推動呼倫貝爾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郭悅、孫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三地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人民網呼和浩特2月17日電(趙夢月)據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公告,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關於調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區分級標准實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國電發〔2020〕11號)規定,經專家組綜合評估研判,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研究決定:自2022年2月16日23時起,將玉泉區祥和苑小區、玉泉區坤泰小區(三區)、賽罕區頤和家園小區調整為中風險地區。 請廣大市民加強風險防范意識,強化個人防護,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一米線”、分餐制、用公筷等良好生活習慣。…
急難愁盼|正在休產假還能享受最新的生育政策嗎?內蒙古衛健委回應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網友表示,新修改的《內蒙古自治區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對生育一孩、二孩的女方產假增加60日,自己目前正在休產假,下個月初產假就要到期了,請問能不能享受新規延長產假? 網友留言截圖 內蒙古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對網友的留言進行了答復,根據新修改的《內蒙古自治區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第三十條規定:“符合本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女方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生育第一、二個子女的增加產假六十日,生育第三個子女的增加產假九十日,並給予男方護理假二十五日﹔符合本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三周歲以前,每年給予雙方各十日育兒假。休假期間的工資、獎金、福利等待遇不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