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治理“小流域” 改善大環境

2022年02月10日08:4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從山上挖了水平坑,種了樟子鬆、丁香花、榛子樹,不僅環境越來越美,再也沒有發生過山洪,老百姓都夸這個民生工程好。”興安盟科右前旗察爾森鎮沙力根嘎查牧民烏力吉指著山上一片“蓋上棉被”的樹木說,“以前我們深受其害,每年一下暴雨,眼睜睜看著洪水從山坡上沖下來把地裡的庄稼全沖毀,自己卻無能為力。”

  沙力根嘎查在鎮政府西北45公裡處,區域面積45平方公裡,以農業為主導產業。山坡植被少,每年雨季總會形成大小山洪,夾雜著泥沙傾瀉而下,老百姓生命財產遭受嚴重損失。

  沙力根嘎查附近河流雖小,但是點多、面廣、線長,幾條小河流繞村或穿村而過,如果治理不好,將會出現洪水泛濫、污水橫流現象﹔如果治理得當,將會為村容村貌的改觀起到積極推進作用。為此,沙力根嘎查實施了小流域綜合治理項目,開挖數公裡的水平溝,營造大面積的水保林,以工程保生物,層層設防、節節攔蓄,真正實現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溝,同時又涵養水源,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生態環境得到了改善,全面提升了人居環境質量。

  近年來,科右前旗堅持生態效益優先,統籌兼顧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夯實水利根基,改善民生福祉。前期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水利管理為根本、生態環境治理為重點,持續加大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力度。2020年,共建設了4個水土保持扶貧項目,涉及察爾森鎮和俄體鎮的4個嘎查村,工程總投資1810萬元。察爾森鎮水利建設工程以小流域治理、護坡、護岸、疏浚為主,共植樹造林286.73公頃,護岸2580米,溝道疏浚800米,可保護耕地8.33萬畝,受益人口達到2258人。

  察爾森鎮堅持治理開發與生態建設相結合,精准實施生態扶貧,通過實施河道治理、經濟林果種植、退耕還林項目工程,改善區域性生態環境,全面提升人居環境,展現鄉村振興新風貌。

  “現在下再大的雨也不怕山洪了,心裡特別踏實。”提起小流域綜合治理項目,沙力根嘎查的百姓們贊不絕口。(記者 張慧玲)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