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內蒙古牙克石市——

放牧有定位 增收靠科技(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吳  勇
2022年02月10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戶外寒風呼嘯,積雪過膝,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牙克石市零下30攝氏度的低溫下,李全勝一早就給馬備上了鞍韂。這天,他要到草原上趕回馬群,為頭馬更換電子定位器。

  坐在屋裡溫暖的爐火旁,李全勝悠然打開手機定位,查看馬群的位置。“8.39公裡,不遠,一會兒就回來……”李全勝跟妻子交代了一句,就抓起雪帽出門了。

  今年55歲的李全勝,14年前從莫拐農場下崗,場裡分給他100畝草場,他的身份從農場職工變成了草原牧民。

  李全勝家養的全是馬,他細數一年的收入:“這一年我賣了60多匹馬,純收入將近50萬元。”

  通過十幾年的經營,李全勝的馬群已經從十幾匹增長到200多匹,周邊好幾戶鄰居都開始跟著他一起養馬。近幾年,李全勝陸續承包了4000畝草場。隨著馬群和草場規模不斷擴大,他用電子定位器照管馬群,放牧卻比過去更輕鬆了。

  馬踏積雪飛馳,馬挂鑾鈴飛響,約莫半個小時,李全勝已經將馬群趕回營地,收進用鋼管搭制的“漏斗”。在口闊尾窄、隻容一匹馬通過的“漏斗”末端,他熟練地摘下20天前為頭馬挂上的定位器,又把新充好電的定位器挂在馬脖上,打開柵欄放出馬群。望著馬群飛馳而去,隻留踏起的雪末在陽光的照射下晶瑩飄落,李全勝的臉上泛起愜意的笑容……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0日 06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