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四世同堂的幸福味道

2022年02月07日08:3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正月初五,記者來到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小佘太鄉大十份子村,見到一個熱鬧非凡的四世同堂大家庭。

  趙四喜今年84歲,有4個子女,長孫趙東成家多年,曾孫也已經9歲,一家大大小小共24口人。趙四喜跟長子趙子榮在一個大院裡生活,“父母在哪裡,哪裡就是家。每年正月,我的大妹、二妹和弟弟就帶著家人來給父母拜年,二十多口人在一起吃飯,別提多熱鬧了。”趙子榮高興地說。

  趙四喜雖然年紀大,可是耳不聾眼不花,他養著60多隻羊,每年開春就要賣掉年前出生的二十幾隻羊羔,每隻羊羔700元。“爺爺身體特別好,養羊都成了他的事業了,一年中隻有初一到初三3天‘假期’。年前生的羊羔要能再喂上個把月,每隻能賣1000元,可是奶奶怕爺爺累著,一開春就聯系羊販子到家收羊,爺爺總是抱怨奶奶賣得太早。”趙東樂呵呵地說。

  中午12點,院外傳來嘩啦嘩啦開大門的聲音,緊接著羊群便涌入羊圈,早已把綠茵茵的干草卷在嘴裡嚼起來。“爺爺下班了。”趙東打趣地說。他走出家門把羊圈門拴牢后,和爺爺並肩走回正房。

  “大,過年好!”家在外地的二兒子和兩個女兒異口同聲給父親拜年。“啊呀,早知道你們今天回來,我就不出去放羊了。”趙四喜說。這時,從霧氣騰騰的廚房裡傳來一句話﹔“你舍得你那寶貝羊餓肚子?”“哼,我不養羊你吃啥喝啥?今年說啥我也不早賣羊羔,每年損失五六千元呢。”“我不是怕把你累著嗎?”“我這叫‘人老骨頭硬、越干越有勁’。”趙四喜和老伴兒的對話把大家逗得大笑。“太爺爺過年好,祝您長壽,虎年大吉。”隻見炕頭上跪著4個小家伙,一邊磕頭一邊拜年。“你們幾個小鬼頭,太爺爺早就把壓歲錢給你們准備好了,太爺爺祝你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趙四喜笑哈哈地說。

  不一會兒,8個涼菜8個熱菜的團圓飯整齊地擺上桌。趙四喜在首席就座,他端起酒杯環顧著家人,說:“祝願咱們的生活越來越好!今后無論遇到什麼困難,記住這裡就是你們的堅強后盾……”一家人共同舉杯,和著噴香的飯菜,品味四世同堂的幸福味道。(記者 薛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