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老鄉心裡有杆秤(一線行走)

楊  亮
2022年01月19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干部干得好不好,和群眾感情深不深,答案就在鄉親們心裡

  

  兩個多月前,一場大雪不期而至,內蒙古奈曼旗一片銀裝素裹,美景如畫。但哈沙圖村的鄉親們卻一個個眉頭緊蹙,無暇欣賞。

  原來,大雪持續下了5天,村裡的設施農業大棚和牲畜棚舍不同程度受損。最讓人揪心的是,大雪封村、道路不通,暖棚裡的蔬菜運不出去,眼看著一年的辛苦就要付諸東流,鄉親們很著急。

  這些年,哈沙圖村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先后建成了300多個蔬菜大棚,蔬菜產業在當地小有名氣,不少村民以此為生。鄉親們心急如焚,我和駐村工作隊隊員、村兩委干部也趕緊湊在一起想辦法。路不通,我們就組織村干部和黨員志願者清雪掃路﹔大棚受損,我們就幫助群眾修復棚架。

  積雪除完,當務之急還是要幫鄉親們把蔬菜賣出去。我們聯系到奈曼旗融媒體中心,借助網絡平台為村裡的農產品做起了廣告,同時呼吁全旗各單位幫忙認購村裡的蔬菜。一天時間內,我們接到了很多單位職工、小區住戶的訂貨電話,這讓我們既驚訝又感動。

  銷路有了保障,我們又根據訂單方向及距離遠近,承包片區配送農產品的工作。經過持續近一周頂風冒雪的努力,路通了、受損大棚修好了、被困牛羊安然無恙,村裡的主要農產品也基本收回了成本,各項生產生活恢復如常。

  為了表達感謝,不少鄉親邀請我們去家裡坐坐、嘗嘗家常飯。一位大娘得知我即將結束駐村工作返回原單位后,專門煮了雞蛋送到村部駐地,令我感動得熱淚盈眶。

  兩年駐村幫扶倏然而過,回想起和鄉親們一起奮斗的點滴過往,我感慨萬千。村裡的事千頭萬緒,有時候也讓我焦頭爛額。現在想來,“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從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入手,帶著感情去做,便不會走錯路,從而贏得群眾的理解和支持。干部干得好不好,和群眾感情深不深,答案就在鄉親們心裡。

  (作者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干部,曾挂職內蒙古奈曼旗委組織部副部長、哈沙圖村第一書記)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12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