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智慧人社”推動小窗口實現大服務

2022年01月03日08: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沒想到隻需在網上提交申請材料,我就完成了養老金申領,真是太方便了。”

  前段時間,烏海市民李金娥在手機上就看到了自己的養老保險待遇申領辦理進度。從前一月月底提交申請到第二月月初辦結,不到10天時間,不用去現場,不用來回跑,自己的退休大事就輕鬆搞定,這樣的辦事效率讓李金娥連連夸贊。

  據烏海市人社局政務服務中心負責人李志橫介紹,以往市民辦理養老保險待遇申領最長需要2個月,如今最多15天就能辦完。變化源於烏海市人社局聚焦“智慧人社”建設,大力推進“一網辦”“一窗辦”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烏海市人社局深入貫徹落實自治區及烏海市關於優化營商環境部署要求,緊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辦實事,全面整合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勞動關系、就業服務等高頻服務事項,構建網上辦事大廳,推行人社綜合櫃員制服務模式,有力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溫暖直抵民心。

  以往群眾在辦理就業、社保等人社業務時,常常面對的是多窗口奔走、叫號排隊等待、較長的辦事周期。

  為有效破解這一難題,烏海市人社局統一上線使用“個人、企業、機關事業單位”3個網上辦事大廳,在網上可以辦理的人社公共服務事項由自治區確定的148項擴展至252項。隻需通過電腦和手機,市民就可以輕鬆實現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事人才、勞動關系、社會保障卡等人社領域業務“一網通辦”。如今在這一平台,烏海市注冊企業單位用戶2491家、機關事業單位用戶567家、個人用戶39344人,網上辦事項佔全部服務事項比重達到90%以上,事業單位退休申請、工資審批、人員調動等業務在全區率先實現全程無紙化申報辦理。

  在烏海市政務服務中心,記者看到共有8個人社業務窗口。李志橫介紹,烏海市民無需多窗口奔走,在任意一窗口便可辦理所有人社業務,實現了“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類經辦、業務流程推動、結果統一反饋”。

  2021年,烏海市人社局大力推行人社綜合櫃員制服務模式,將過去按業務板塊分散建設的各類人社信息系統,全部整合接入綜合櫃員制信息平台,並一舉打破以往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事人才、勞動關系、社會保障卡等業務分地分窗受理、多表填報、多次跑動的經辦模式,139個人社公共服務事項實現無差別一窗受理和出件反饋。

  此外,烏海市人社局聯合5家合作銀行,在全市15個銀行網點建設了“社銀一體化”服務點,將社保賬戶維護、參保登記、就業補助申領以及社會保障卡跨部門應用等24項人社業務與銀行金融業務深度融合,推動人社業務由“最多跑一次”升級為“就近跑一次”。該市還將人社服務與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結合起來,依托全市786名網格員,開展代幫代辦社保參保、就業登記、求職招聘信息收集發布、勞動用工服務、政策法規宣傳等事項,推動人社業務最大程度向下延伸,實現了“不進人社門,也能辦好人社事”的目的。

  對延期或超時辦結亮燈提醒、對經辦業務總量實時排名公布、對涉嫌違規辦理數據日志反饋……為強化監督,烏海市人社局還上線了智慧人社業務監控系統,將139個綜合櫃員辦理事項和44個人事人才網上辦理服務事項一並進行事前核驗、實時監控,通過系統后台指標比對分析,形成綜合監控、窗口監控、網廳監控和效能監控4個可視化圖表,利用烏海市政務服務中心人社服務區、烏海市人社局機關辦公大樓LED顯示大屏實時監督調度,實現全業務領域、全服務渠道效能監控,有效解決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等問題。(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