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海南區:新時代文明實踐打出特色牌

2021年12月31日08: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報告指出: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實施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十大行動”,推進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和誠信建設,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和行為規范。

  對此,烏海市海南區堅持群眾在哪裡,志願服務就延伸到哪裡,打出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牌”,以“文明實踐+基層治理”為抓手,引導志願者積極參與,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群眾滿意度幸福感不斷提升。

  冬日裡的一大早,海南區賽汗烏素村醫療志願服務隊隊員白曉梅像往常一樣趕往村民陸秀蘭家,為她測量血壓,指導她科學服用藥物。與此同時,保護黃河志願服務隊隊員賀永剛、謝萬忠等人也積極行動起來,前往黃河岸畔巡河,撿拾沿岸垃圾,守護母親河。維修志願服務隊隊員也走進孤寡老人家中,為他們修理桌椅板凳……像這樣暖心的志願服務場景,在賽汗烏素村已是常態化開展。

  近年來,賽汗烏素村組建了熱心大叔解憂團義務維修志願小隊、產業指導志願小隊和保護母親河志願小隊等16個特色志願服務隊,全村160多名志願者積極參與其中。平日裡,大家伙以志願服務活動的形式,圍繞“學習實踐科學理論、宣傳宣講黨的政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豐富活躍文化生活、持續深入移風易俗”五大任務開展各項文明實踐活動,讓志願服務活動給村民們帶去全方位的幫助。

  賽汗烏素村駐村干部劉佔林告訴記者,志願者中大部分都是黨員,多年來村裡的巨大變遷與志願者的辛苦付出是分不開的。

  近年來,海南區把群眾需求作為文明實踐工作的首要任務,按照“群眾吹哨,志願者報到”,推進文明實踐走深走實。該區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立三級志願服務項目庫,通過走訪調查、數據分析和屬地類型劃分,將文明交通、科普、法制、助學、扶貧、政策宣講等20余個項目和長期形成的小、特、優、實項目納入平台,精心策劃項目清單,著眼於滿足群眾個性化差異化需求,將項目負責人、服務對象、實施時限、進展情況等進行公開,形成常態化精准服務菜單,實現線上線下融合推進。截至目前,共組織開展包聯共建、法律援助、文明交通引導、關愛老年人、健康義診等志願服務活動3000余場次。

  同時,海南區加大對志願服務項目的選樹和指導力度,打造“熱心大叔解憂團”“暖心幫幫團”“老書記工作室”“陽光田宇70后公益社”“保護母親河”“巧媳婦”等10余個志願服務品牌項目,推動形成人員優、管理好,活動多,載體新、反響好的精品項目。同時,該區還積極培育健康教育、牙醫服務、家政服務、家風提煉、送你一杯茶等小團體志願服務項目,廣泛動員社會組織和商業實體支持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工作,全面推動項目實體化、常態化運行。

  走進海南區澤苑社區澤園西區的小區樓道,一幅幅色彩明快的彩繪躍然白牆之上,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藝品裝點著走廊,就連電表箱也與周圍的牆面融為一體,繪成了一片藍色的海洋。這些精美的“樓道畫”全部由社區巧媳婦志願服務隊繪制。“志願者們已在澤園西區小區的9個樓道繪制了這樣的彩繪。除了美化作用,這些藝術作品在創作時還融入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鄰裡互助、家庭和睦等內容,讓居民們潛移默化接受教育。”澤苑社區黨委書記袁玲說。

  巧媳婦志願者服務隊成立於去年初,現有固定隊員27名,以全職媽媽為主,目前,這支隊伍已累計改造美化澤苑社區公共場所400多平方米。

  按照“專職+兼職+志願者”三合一文明實踐工作隊伍組建思路,海南區在組建141支常規隊伍基礎上,還設置了政策理論業余講師志願服務隊、騎行協會流動科普志願服務隊、烏蘭牧騎流動志願服務隊、文明公交車組等16支專業志願服務隊,並對志願者隊伍和各級各類志願者登記注冊,出台志願者服務管理制度,推行志願者星級評定,實行嘉獎制度,增強志願者的榮譽感和使命感。

  今年以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海南區在主城區54個居民小區、2個警務工作站設立“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點,廣泛開展“我是志願者+”活動481場次。並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了“我是黨員我幫你”圓夢微心願征集活動,征集困難群眾微心願139條,26家單位認領微心願136條,完成率達98%。(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