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落實婦女就業支持政策 優化婦女公共就業服務

2021年12月31日08:3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內蒙古黨委網信辦供圖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31日電 (寇雅楠)12月30日下午,內蒙古自治區婦女兒童“兩綱”新聞發布會在呼和浩特舉行。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畢濤就改善女性就業環境、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方面做了相關介紹。

畢濤表示,促進婦女平等就業,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是人社部門的重要職責。自2011年“兩綱”實施以來,全區各級人社部門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和自治區黨委、政府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婦女發展綱要,不斷完善政策措施,優化就業環境,加大權益保障力度,多渠道促進婦女就業,婦女公平就業權利得到了有效保障。

新“兩綱”作為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指導性文件,對於全區婦女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將與會同有關部門,著力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在落實就業政策、強化技能培訓、優化就業服務、加強權益保障四個方面綜合發力,促進婦女平等就業。

一是落實婦女就業支持政策。認真落實國家和自治區促進女性就業的各項政策,嚴格執行《內蒙古自治區就業促進條例》等法律法規,加強部門協調聯動,加大支持婦女就業政策落實力度,促進婦女就業創業。落實自治區“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大力開發適合女性就業崗位,拓寬婦女就業渠道。積極培育打造勞務品牌,充分發揮品牌帶動作用,更好的吸納農村牧區女性就業。進一步拓寬靈活就業渠道、加大對靈活就業保障支持,鼓勵和支持婦女多渠道靈活就業。

二是強化婦女職業技能培訓。落實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等政策,組織開展大規模職業技能培訓,注重需求導向和婦女從業人員特點,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大力培育知識型、技能型、創業型女性勞動者。同時,將開展適合婦女特點的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培訓、創業培訓和家庭服務業技能培訓,提升婦女就業創業能力。

三是優化婦女公共就業服務。進一步加大招聘服務活動力度,以自治區政府組織的春秋兩季就業創業推進會暨招聘會為統領,深入開展“春風行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等一系列專項服務活動,加強面向婦女的就業招聘服務,為婦女提供精准的人崗對接服務。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通過送政策、送崗位、送服務等方式,主動幫助就業困難婦女和脫貧婦女實現就業。

四是維護女性勞動保障權益。加強用工指導,督促用人單位規范用工行為,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推動簽訂女職工權益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加強人力資源市場的監管和勞動監察執法,加大日常巡視檢查力度,做好重點檢查與“雙隨機”檢查,突出檢查用人單位是否依法保障女職工特殊勞動保護權利,堅決糾正查處發布含有性別歧視內容招聘信息的行為,切實保障婦女平等就業權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