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東烏旗:“3+2”畜牧業產業模式助推綠色高質量發展

2021年12月28日09: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現在養牧方式很先進,通過手機隨時可以看到畜群在哪裡,點一點手機屏幕,就能實現自動喂羊、喂牛和飲水,智慧家庭牧場實現了數字監控全覆蓋。”冬日的東烏珠穆沁草原,在陽光下泛著金色的光。12月20日,在烏裡雅斯太鎮阿木古楞寶拉格嘎查一處智慧家庭牧場,混雜著羊群的叫喚聲,正在為一群母羊添加飼料的牧場主人布仁特古斯高興地告訴記者。

  得益於牲畜改良和推行現代畜牧業產業發展模式,布仁特古斯智慧家庭牧場年收入超百萬元。像這樣的家庭牧場,已成為助推東烏旗“3+2”綠色畜牧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戰略中的重要一環。

  做優做強肉牛、肉羊、飼草三大優勢產業,做精做細馬產業、傳統奶制品兩大特色產業,該旗依托這一“3+2”畜牧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模式,探索並構建起自治區最大邊境純牧業旗現代畜牧業產業結構調整的新模式,經過幾年實踐,畜牧業產業布局更加合理,產業鏈融通日臻完善,為類似地區的畜牧業產業體系架構提供了可復制、可借鑒的“東烏樣板”。

  畜牧業產業結構布局科學

  布仁特古斯的家庭牧場,住房、奶制品加工作坊、棚圈、機電井齊全,網圍欄覆蓋自有草場7759畝,租賃草場1.5萬畝,劃區輪牧,飼養著500隻母羊、100隻山羊、70頭牛、33匹馬,其牛馬羊飼養和飼料生產及奶制品加工共同發展方式,成為當地64家智慧家庭牧場現代畜牧業產業結構調整的一個縮影。這樣的產業布局,正好對應了東烏旗畜牧業產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的“3+2”戰略定位。

  近年來,東烏旗按照“3+2”畜牧業產業發展模式,因地制宜“減羊增牛”,探索並走出了一條綠色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在這場畜牧業產業轉型升級的變革中,東烏旗大力推進優質肉羊繁殖飼養標准化、良種肉牛繁育體系化、地方蒙古馬品牌化、飼草產業化、傳統奶制品標准化,著力培育新型經營主體,構建緊密牧企利益聯結模式,實現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收雙贏。

  4年來,東烏旗累計引進良種肉牛2.1萬頭,培育盟級良種肉牛核心群29群,有10處良種肉牛繁育基地實現檔次升級,牧業年度牛存欄量達17萬頭,增長7%﹔累計培育烏珠穆沁羊擴繁群16群、核心群280群、標准化畜群2600群、多脊椎烏珠穆沁羊核心群2群,培育合格家庭牧場286家,大小畜改良和良種比重分別達到92.5%和99.9%,牧業年度羊存欄量達267.41萬隻,降低5.3%﹔鞏固提升蒙古馬保種場1處,打造黃驃馬引種培育改良基地3處,完成30群核心群和8群家系保種群整群年檢。2018年,東烏旗被中國馬業協會授予“中國黃驃馬之鄉”榮譽稱號……飼草生產、傳統奶制品加工和牛羊馬產業實現聯動均衡發展,東烏旗綠色畜牧業產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

  聯合育種體系集成高效

  國家級烏珠穆沁羊原種場與布仁特古斯的智慧家庭牧場相距不遠。12月10日,這個原種場被農業農村部評為全國首批“羊布病無疫小區”。目前,原種場存欄烏珠穆沁種羊和基礎母羊2000多隻,年可向烏珠穆沁羊產區提供優質種羊300隻以上。

  東烏旗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永泉介紹:“原種場選育種公羊脊椎數大部分為14+7,普通羊脊椎數為13+6,個頭相對較小。經過優質種羊繁育的烏珠穆沁羊,脊椎數多為13+7、14+6和14+7,個頭大、肉質好、產肉多,提高了畜牧業生產效益,增加了牧民收入。”

  東烏旗與國內、區內知名科研院校不斷加強交流合作,在多脊椎多肋骨選育、高繁多胎等方面探索成果豐碩,通過“烏珠穆沁羊原種場+擴繁場+核心群+標准化畜群”四級聯合輻射育種體系,烏珠穆沁羊實現提純復壯,品牌效益逐年擴大,羊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標志(PEOP)評審獲批,東烏旗獲得“烏珠穆沁羊國家生態原產地”榮譽稱號。目前,該旗智慧生態雲平台和全區首家旗級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已建成投用。

  畜牧產業化輻射面廣

  “通過烏珠穆沁羊原種場帶動擴繁,烏珠穆沁羊體質明顯提升,牧民收入大幅增加。”以飼養擴繁群為主的額吉淖爾鎮哈日高畢嘎查牧民合作社負責人浩畢斯嘎拉圖興致勃勃地介紹了烏珠穆沁羊現代擴繁飼養方式。

  哈日高畢嘎查牧民合作社有成員30戶,存欄種羊400多隻、母羊1萬隻,按正常年份推算,可產羊羔1萬隻,每隻羔羊市場價在1000元以上,羯羊和公羊的市場價每隻分別在2200元-3800元之間。通過“3+2”布局和整體育種改良,牧民收益大幅提高。通過優質種羊擴繁輻射帶動,東烏旗在優化基礎畜群結構,提升肉羊產業發展水平和市場競爭力中找到了突破口。

  依靠雄厚的畜牧業基礎,東烏旗積極推進畜牧業產業化經營,釋放市場流通活力,推動養殖、屠宰、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發展,涌現出吉祥草原、蒙源等11家畜產品加工龍頭企業。這些企業年屠宰設計加工生產能力336萬頭(隻),日加工能力3.49萬羊單位,庫容5.15萬噸,速凍能力2900噸。產品暢銷北京、廣州、上海、廈門、哈爾濱、杭州等全國28個省市和地區。同時該旗建成萬頭肉牛屠宰加工生產線,逐步構建起良種肉牛種質培育、自產自銷和產加一體新格局。畜牧業綜合生產能力和優質畜產品市場佔有率逐年提升。

  蒙源肉業作為東烏旗唯一一家承擔國家和自治區凍牛羊肉兩級儲備的企業,依靠“錫麗”內蒙古著名商標,今年加工銷售烏珠穆沁肉羊15萬多隻,銷售收入1.8億元,帶動當地近百人成為季節性生產車間工人,年人均增收近4萬元。

  額吉淖爾鎮哈日阿圖嘎查負責人孟克巴圖籌建的活畜交易市場,年交易牛馬近4萬頭(匹)、羊2.6萬隻,交易終端對接周邊盟市和河北、河南、山東等地,牧民一年四季均可交易活畜,獲得固定收入。區域性規模化活畜交易的多極行銷業態,使東烏旗優質畜產品供給實現了“多季出欄、均衡上市”。東烏旗被評為自治區農畜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示范縣。

  東烏旗還通過舉辦大型“烏羊節”等活動,助推“畜牧業+”形成極具地域特色的品牌效應和品種價值,在增加牧民收入、提高產品知名度、打造全產業鏈進程中取得顯著成效。

  站在新時代,啟航新征程。圍繞當地得天獨厚的畜牧業資源金字招牌,東烏旗持續強化“3+2”畜牧業發展戰略進程,綠色畜牧業產業正沿著綠色高質量發展軌道順勢勃發、蓄勢競發。(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王林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