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世界首創!用氫氣燒出“如意鐵”

2021年12月24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海12月24日電(劉藝琳)“氫氣一燒成了水,根本不會排放碳!”內蒙古賽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勇表示,從“碳冶金”到“氫冶金”,鋼鐵工業有望摘掉高碳排放、高污染、高能耗的帽子。

“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被列為開局起步之年重點任務之一。發展清潔能源,成為打好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的重要舉措。

在賽思普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廳,與“氫冶金”相關的專利証書挂滿了整整一面牆。張勇說:“氫基熔融還原法冶煉技術為世界首創!我們花了10億元,打造出氫基熔融還原法高純鑄造生鐵生產線。”2021年5月建成投產,生產線年產值達到12億元,實現利稅2.8億元。

“氫冶金”專利牆。人民網 劉藝琳攝

冶煉現場。人民網 劉藝琳攝

加氫站。人民網 劉藝琳攝

採用氫冶金技術的熔融還原工藝,取消了燒結、球團、焦化等污染嚴重的造塊工藝。而且可以生產出高純金屬,優化鋼鐵產品結構,提高產品質量和附加值,起到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示范作用。張勇說:“生產線上冶煉出的高純生鐵,我們稱為‘如意鐵’。高鐵、核電、風電鑄件、蒸汽輪機等都要用到這塊‘如意鐵’。客戶可以在這塊高純生鐵中添加成分,變成自己想要的原材料。”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堅定不移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雖然限制於環境和成本等各種因素,目前鋼鐵工業還沒有實現‘一氫到底’,但發展清潔能源是方向,也是使命,‘氫冶金’的潛力無限。”張勇說。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