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阿拉騰奧勒遺作《蒼天般的母愛》雙語推出

2021年12月24日15:3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2月24日電(劉藝琳)近日,著名蒙古族作曲家阿拉騰奧勒生前最后的創作《蒼天般的母愛》,經由他的兒子科爾沁夫制作和創作漢語版,娜仁其木格演唱,以蒙漢雙語的EP形式上線推出。阿拉騰奧勒曾創作《敬祝毛主席萬壽無疆》《美麗的草原我的家》等佳作,2021年是阿拉騰奧勒逝世十周年。

這張EP的人聲部分共兩首歌曲,《蒼天般的母愛》蒙古語版和漢語版。其中,蒙古語版《蒼天般的母愛》是阿拉騰奧勒先生去世前創作完成的,並於音樂會議上贈送了歌譜給一位現居日本的蒙古族歌手並簡單范唱。一周后,阿拉騰奧勒先生即撒手人寰,這首創作也因此成為他的絕唱。當時他的多年合作伙伴,著名歌唱家阿拉泰在他去世后得知他這首創作后說:“阿老師想媽媽了……”

在生命漸漸消逝的日子裡,阿拉騰奧勒留下了他對母親的深深思念。而這首思念之歌,具有強烈的阿拉騰奧勒故鄉——通遼科爾沁民間音樂風格色彩,但和他以往的創作一樣,這首歌裡找不出任何一首蒙古民歌的影子,相反還有很獨特個人創作特色,旋律大師阿拉騰奧勒以他動聽而不流俗的旋律方式寫出了這首發自內心的歌,而來自草原和故鄉的氣質早已經融入他的血液和生命。

《蒼天般的母愛》創作多年后,阿拉騰奧勒之子科爾沁夫找到同樣來自科爾沁的音樂人娜仁其木格、莫日根經過近一年的打磨將歌曲制作完成。同時,這首歌也聚合起了許多因為感念阿拉騰奧勒作品和人品的著名音樂人。

值得一提的是,蒙漢語版本雖然都名為《蒼天般的母愛》,但歌詞意境有所不同。蒙古語《蒼天般的母愛》是對母親的感恩和頌歌:像乳汁一樣甘甜的是家鄉的泉水,在柔弱的心靈念念不忘的是母親的愛。心中至高無上母愛,比天還高。而科爾沁夫的漢語版歌詞則多了很多對母親更復雜的情感,和五味雜陳的思念。科爾沁夫說,希望漢語的創作在某程度上寫出父親在生命最后的日子裡想起母親時深沉而悠遠的感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