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秸稈利用有“三化”

2021年12月22日09: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上車。

  靜臥。

  穿梭。

  打捆。

  近日,記者在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新營子鎮乃莫營子村看到,一輛輛秸稈打捆機,來往穿梭於廣袤的田野,一捆捆秸稈靜臥在豐饒的土地上。

  2018年以來,托克托縣爭取秸稈綜合利用項目資金2670萬元,秸稈綜合利用組織已經達到90多家。其中,秸稈飼料化加工利用7家、肥料化利用3家、燃料化利用3家,購置秸稈綜合利用機械200多台套。通過推進秸稈綜合利用飼料化、肥料化、燃料化,有效解決了農民秋收后秸稈的處理難題,也得到了農民普遍稱贊。

  今年,該縣種植玉米90余萬畝,除農民青儲外,實施秸稈打捆47.5萬畝,打包離田46萬畝,深翻還田20萬畝,回收率達95%以上。

  “現在秸稈不用燒了,防火又保護環境,我們農民也可以在回收中受益,真是利國利民的好事!”乃莫營子村村民高索半告訴記者。近年來,托克托縣通過宣傳,引導農民群眾提高認識,普及焚燒秸稈危害性,營造了保護生態環境、人人有責的濃厚氛圍。(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鄭學良 通訊員 烏力更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