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內蒙古農牧業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2021年12月22日09:0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12月20日召開的自治區農牧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內蒙古全力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全國1/4的羊肉、1/10的牛肉、1/5的牛奶、2/5的羊絨來自內蒙古,2個千億級和10個百億級優勢產業集群形成了農牧業“產業集群航母”。

  今年,在播種面積增加、結構調優、因災損失減少等有利因素帶動下,加上秋收保障措施到位,內蒙古糧食產量達768.1億斤,較去年增加35.3億斤,全國排名上升2位,躍居第6位,再創歷史新高,迎來第十八個豐收年。前三季度,牲畜存欄7740.9萬頭隻、肉類產量160萬噸,同比均保持增長,今年畜牧業生產可實現“十七連穩”。

  良種與良法配套、農機與農藝融合大大推動了內蒙古農牧業現代化進程。內蒙古推進科技與農業生產深度融合,強化實用性技術集成應用,組建了內蒙古農牧業科技創新聯盟和9支農牧業重大協同推廣團隊,示范推廣新品種130多個,集成示范新技術300多項。還整合優勢種業資源,以國家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和領軍企業為依托,加強種質資源收集與保護,強化良種繁育基地建設。實施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推進行動,農業機械化從主要作物耕種收環節向植保、秸稈處理、烘干等全程延伸,科技已成為農牧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農牧業產業體系加速構建。從美麗鄉村到產業強鎮示范帶動,從合作社到龍頭企業的不斷壯大,從產業園到產業集群的全產業鏈發展,農牧業產業化快速發展,農企利益聯結更加緊密,帶動260萬戶以上農牧民進入產業鏈條分享增值收益。與此同時,圍繞土地、資金、勞動、技術、產品等要素強化政策引導,加快以家庭農牧場、農牧民合作社為重點的新型經營主體融合發展。聚焦薄弱環節和服務小農牧戶,以集中連片種植和集約化經營為重點,積極發展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全區生產托管服務組織達到10654個,托管服務總面積達到7799萬畝次,有力推動了小農牧戶與現代農牧業有機銜接。

  內蒙古著力構建農畜產品品牌建設體系,農畜產品競爭力不斷提升。實施農畜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三年行動,培育優勢區域公用品牌,呼倫貝爾草原羊、興安盟大米等11個特色農畜產品區域公用品牌,草原民豐馬鈴薯等6個企業產品品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天賦河套”迅速崛起,品牌影響力指數位居中國區域農業品牌第一。同時,加強品牌保護和管理,加強區域公用品牌授權管理和產權保護,強化地理標志農畜產品的登記保護。

  在著力推進農牧業現代化的同時,內蒙古在呼倫貝爾市新巴爾虎右旗、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和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深入開展牧區現代化試點,積極探索一條符合內蒙古實際的牧區現代化建設新路子。(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