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各地各部門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能源更清潔 國土添綠色(穩健前行開新局)

2021年12月2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藍天白雲下,河北省石家庄熱電廠東廠區裡,新建的石熱中繼能源站換熱機組高效運轉,將清潔熱源輸送到千家萬戶。石家庄市城管局副局長、市供熱事務中心主任劉文棟介紹:“新項目10月28日正式運行后,為22萬戶、60多萬群眾提供供暖服務,一年能節約標准煤114萬噸,大幅減少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排放。”

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今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我國向世界作出的庄嚴承諾,也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建立在資源高效利用和綠色低碳發展的基礎之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堅定不移推進,但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堅持全國統籌、節約優先、雙輪驅動、內外暢通、防范風險的原則。

“十四五”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被列為開局起步之年重點任務之一。我國成立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發布《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出台科技、碳匯、財稅、金融等保障措施,形成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施工圖。各地區各部門制定碳排放達峰實施方案﹔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堅持全國一盤棋,糾正運動式“減碳”,先立后破,堅決遏制“兩高”(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盲目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打好實現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

——推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清潔能源快速發展。

庫布其沙漠腹地,藍色光伏板連綿不絕。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光伏發電應用領跑基地裡,佔地近5萬畝的光伏板正源源不斷向外輸送清潔能源。今年6月,這裡的5個單體項目全部並網發電成功,年發電量可達20億千瓦時,節約標准煤6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77萬噸。“基地採用‘林光互補’模式建設,發電的同時有效治理庫布其沙漠面積達6萬畝。”基地運維負責人孫國東說。

看全國,清潔能源發展不斷提速。截至今年11月底,全國風電裝機容量約3.0億千瓦,同比增長29%﹔太陽能發電裝機容量約2.9億千瓦,同比增長24.1%。根據全國新能源消納監測預警中心發布的數據,今年前10月,全國風電利用率為97%,光伏發電利用率為98%。

——啟動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利用市場機制減排。

今年7月16日,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上線交易正式啟動,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納入2000多家發電行業企業,覆蓋約45億噸二氧化碳排放量,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碳市場。截至12月20日,碳排放配額累計成交量達1.3億噸,累計成交額突破55億元。

“碳排放權交易是利用市場機制控制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一種重要手段,既能將溫室氣體控排責任壓實到企業,又能為降碳提供經濟激勵機制,降低全社會的減排成本,帶動綠色技術創新和產業投資。”生態環境部負責人表示,在發電行業碳市場運行良好的基礎上,全國碳市場將會擴大行業覆蓋范圍,逐步納入更多高排放行業,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主體,更好發揮市場機制對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的作用。

——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

今年5月,生態環境部公布《關於加強高耗能、高排放建設項目生態環境源頭防控的指導意見》,立足區域環評、規劃環評、項目環評、排污許可、監督執法、督察問責等全過程環境管理框架,明確環境管理要求,引導“兩高”項目低碳綠色轉型發展。

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將嚴控“兩高”項目盲目上馬和去產能落實情況作為查處重點,查實了一批突出問題,督促地方科學制定整改方案,推動整改落實。

——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提升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在新疆博樂市阿熱勒托海牧場的人工林,工人們正忙著清理林中的干枯樹枝。“枯枝容易釀成火災、滋生病虫害,得抓緊清理,來年林子才會長得更好,碳匯能力才會更強。”博樂市林業和草原局高級工程師道爾坤說。

森林、草原等自然生態系統,在實現碳中和目標中具有重要作用。各地各部門採取有效措施,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取得積極進展。今年以來,我國已造林5400萬畝,種草改良4600萬畝,完成全年計劃任務。

“‘十四五’時期,全國規劃完成5億畝國土綠化任務,每年1億畝。同時,通過推進森林科學經營、積極開展森林撫育,提高森林質量,增強碳匯能力。”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生態保護修復司司長張煒表示。

初步核算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清潔能源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今年前10月,339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平均優良天數比例為87.5%。各地各部門正統籌有序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本報記者寇江澤、劉毅、丁怡婷、史自強、翟欽奇)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1日 02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