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草原文化

【新征程 新氣象】內蒙古戲劇家協會:勇擔使命 守正創新 努力踏上內蒙古戲劇事業新征程

2021年12月21日10:20 | 來源:內蒙古文藝
小字號

自2016年內蒙古戲劇家協會第七次代表大會以來,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自治區文聯的精心指導下,內蒙古戲劇家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和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工作職能,團結凝聚全區廣大戲劇家和戲劇工作者在強化理論武裝、推出戲劇精品、培育戲劇人才、加強戲劇交流、開展文藝惠民、深化協會改革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圓滿完成了內蒙古戲劇家協會第七次代表大會確定的各項任務,為繁榮發展自治區文藝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黨建引領

全面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

近年來,內蒙古戲劇家協會始終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認真落實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安排要求。

中國戲劇家協會第十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 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

通過組織召開座談會、研修班等形式,多措並舉推動自治區戲劇界思想理論武裝,推薦骨干戲劇家和戲劇工作者參加了中國戲劇家協會、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聯等組織舉辦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班、內蒙古文藝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報告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烏蘭牧騎事業發展重要指示精神座談會、傳達貫徹第十一次中國文代會、第十次中國作代會和自治區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賀信精神座談會等一系列教育培訓活動,團結引導全區廣大戲劇工作者提高理論素養、堅定文化自信,明確使命任務、把握前進方向,為繁榮自治區戲劇事業貢獻力量。

始終堅持圍繞中心大局

充分發揮戲劇藝術培根鑄魂作用

近年來,內蒙古戲劇家協會始終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配合自治區黨委、政府中心工作作為有效工作抓手,充分發揮戲劇藝術培根鑄魂、引領風尚的作用,圍繞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打贏脫貧攻堅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全局性工作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改革開放40周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建黨100周年等重要時間節點,組織開展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主題創作活動。

錫林郭勒盟民族歌舞劇《我的烏蘭牧騎》研討會

2017年、2018年連續兩年舉辦了內蒙古文藝精品工程優秀戲劇劇本征集活動,對入選劇本以“一對一”的形式進行了專家指導,召開了專題改稿會,切實提升劇本整體思想性、藝術性,最終多部劇本被搬上舞台,取得良好反響﹔深度參與了歷屆內蒙古草原文化節、馬文化節等自治區重大主題文化活動的戲劇節目審定工作。先后組織我區戲劇專家赴全區12個盟市審讀各類劇目、小戲小品共158部,提出審讀意見近200份,有力提升了我區戲劇展演水平,營造了良好的文化文藝氛圍。

始終堅持搭建展演平台

不斷擴大內蒙古戲劇藝術的影響力和傳播力

近年來,內蒙古戲劇家協會始終把搭建各類展演展示平台,讓更多戲劇工作者展現藝術風採作為重要工作手段,以賽代訓、以展代練,2016年組織舉辦了內蒙古自治區戲劇曲藝節、2017年組織舉辦了內蒙古自治區首屆蒙古語戲劇節、內蒙古自治區“娜仁花”戲劇節、2018年組織舉辦了內蒙古自治區地方戲曲折子戲·優秀唱段展演,內蒙古名家名段演唱會等一系列活動,先后展演作品150余部。

內蒙古自治區“娜仁花”戲劇節頒獎儀式

戲曲名家名段演唱會合影

第四屆黃河流域戲曲紅梅大賽

始終堅持培養戲劇人才

推動自治區戲劇事業薪火相傳

近年來,內蒙古戲劇家協會始終把“培育文藝人才”、造就更多德藝雙馨戲劇家和戲劇工作者作為重要工作內容,通過組織開展各類研討會、培訓會等方式,助力自治區優秀戲劇人才脫穎而出,按照高層次、小批量、重提升的原則,先后組織了內蒙古中青年編導高級培訓班、內蒙古蒙古劇編創人員培訓班暨內蒙古蒙古劇協會成立大會,內蒙古戲劇編創骨干培訓班等培訓活動,邀請北京、上海等地知名戲劇家和專家學者授課,從我區舞台藝術創作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入手,扎實推進原創能力建設﹔並主動推薦骨干戲劇家參加了中國戲劇家協會、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聯等舉辦的全國民間職業劇團創作人才培訓班、浙江重點影視劇作品創作研修班、全區馬克思主義文藝觀暨文藝創作培訓班、全區文藝骨干研修班等活動,同時舉辦了內蒙古蒙古劇研討會、內蒙古文藝精品創作工程優秀戲劇劇本改稿會、王秀琴現實題材戲劇研討會等研討交流活動,聚焦戲劇創作具體現實問題進行深入探討,不斷深化人才隊伍建設。

內蒙古自治區中青年戲劇編導培訓班開班儀式

內蒙古戲劇家協會還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主題,於2020年組織骨干戲劇家開展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創作採風活動,引導戲劇工作者深入一線採風創作,感受基層發展,挖掘鮮活素材,推出各類戲劇文學劇本60余部,並同期召開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採風創作活動作品改稿會,以採風創作與作品改稿相結合的方式,努力推出優秀現實題材戲劇作品。

始終堅持深化協會改革

推動協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內蒙古戲劇家協會嚴格按照《內蒙古文聯深化改革方案》的要求,制定了《內蒙古戲劇家協會深化改革方案》,聚焦工作重點領域,夯實自身建設基礎。

一方面,切實加強會員服務管理,在自治區文聯的指導下,開展了會員信息網上填報工作,規范會員檔案整理,推進會員數字化管理,有效提升會員服務管理效率﹔並召開了多次主席團會議,科學謀劃協會年度工作,推薦8位代表參加了中國戲劇家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為全國戲劇事業發展建言獻策﹔近年來,內蒙古戲劇家協會會員人數逐年穩步增長,從2016年的640人攀升至2020年的860人,新增會員220人,新增一批具有較強政治定力、較高業務水准的戲劇新秀充實到協會會員隊伍中,全區戲劇工作者隊伍年齡結構更加科學合理。

另一方面,切實加強戲劇惠民工作水平,大力弘揚烏蘭牧騎優良傳統,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喜聞樂見優勢,於2019年、2020年組織開展了“月月邀您看大戲”惠民演出活動,累計演出近30場,受到基層群眾的廣泛歡迎和一致認可﹔戲劇家協會還借舉辦名家名段演唱會的契機,成立了“娜仁花”戲劇名家志願服務團,秉承“文化惠民、文化為民、文化樂民”的宗旨,多次深入基層開展志願服務活動,讓基層群眾更加近距離的感受戲曲文化的魅力和感染力,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同時,內蒙古戲劇家協會還有效服務於自治區向北開放“橋頭堡”的戰略布局,充分發揮對外文藝交流的橋梁紐帶作用,組織優秀劇目參加了在蒙古國舉辦的第十四屆“格根木扎”國際戲劇節,在俄羅斯舉辦的國際戲劇藝術節等藝術交流活動,以優秀戲劇作品講好中國故事,堅定文化自信,擴大內蒙古文藝的影響力和傳播力。

“月月邀您看大戲”文藝惠民活動合影

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過去幾年我們成績斐然,未來我們需更加奮勇爭先。讓我們緊密的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自治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聯的精心指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銳意進取、扎實工作,為繁榮發展內蒙古戲劇事業、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