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赤峰市翁牛特旗:京蒙協作創新產業開發新路 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1年11月30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29日電  (寇雅楠)2021年在京蒙協作的幫扶范圍上,北京市所轄的17個區與內蒙古31個原國貧旗縣全部建立了結對幫扶關系,其中涉及呼和浩特市以東7個盟市,且對內蒙古所有的國貧旗縣和今年剛納入國家級重點幫扶縣的10個旗縣實現了全覆蓋幫扶,赤峰市翁牛特旗也包含在內。

翁牛特旗舉辦京蒙協作就業招聘會開辟搬遷群眾就業新途徑。內蒙古自治區鄉村振興局供圖

據了解,在產業開發上,赤峰市翁牛特旗走上了現代化產業創新的大路。京蒙兩地協作建立的翁牛特旗楊家營子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堅持工業化理念抓農業綜合區建設,致力推進現代農業園區化、產業化、生態化發展,探索創新農業現代示范園“EPCO”建設模式,從設計、採購、施工到運營實行全過程承包,從而解決了設計和施工脫節和建設和運營脫節的問題,強化了運營責任主體。

京蒙扶貧協作產業基地(楊家營子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內蒙古自治區鄉村振興局供圖

在教育幫扶上,近年來,北京市累計投入299.25萬元用於翁牛特旗教育硬件設施建設以及師資培訓,通州區累計投入145萬元用於翁牛特旗教育師資培訓。在通州區教委的支持下,翁牛特旗61位校長在通州區參加了任職資格培訓,31位幼兒園園長參加了素質提升培訓班,4名校長到通州區挂職鍛煉。

翁牛特旗教育局與北京市通州區教委對口幫扶對接會現場。內蒙古自治區鄉村振興局供圖

據悉,通州區教師研修中心在翁牛特旗教師進修學校建立了“教研培訓基地”,累計來翁牛特旗400余人次,累計開展培訓班13次,培訓骨干教師712人次。此外,通州區教育專家分別對全旗范圍中小學語文、數學、英語學科教師進行了全員培訓,受益教師達3800余人。同時,翁牛特旗教育局組織教師到北京通州區學習156人次。

同時,通州區教委為翁牛特旗提供了價值300余萬元的教學設備極大地改善了翁牛特旗的教育教學條件,提升了辦學質量。

京蒙協作從1996年啟動至今,已走過25年的歲月。期間,京蒙兩地協作工作包含了產業開發、基礎設施建設、穩崗就業、人才交流以及消費幫扶等各個方面,逐步實現了兩地優勢互補、長期合作、聚焦扶貧、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