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錫林郭勒:在更高起點上開好局 讓發展的質量更高 成色更足 動力更強

2021年11月30日09:17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能源產業厚積薄發。

“雙百”攻堅行動中,錫林郭勒盟有效推進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塔拉 攝

“雙百”攻堅行動中,錫林郭勒盟全力打造智慧化政務服務大廳,提供更加優質服務。毛鳳鳴 攝

錫林郭勒盟以“雙百”攻堅行動為抓手,向著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大步邁進。

加快國家重要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建設。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之年。

這一年,地處祖國北疆的錫林郭勒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牢把握“兩個屏障”“兩個基地”和“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完善思路,強化舉措,抓好工作落實。

在此基礎上,為使各項工作爭名進位、走在前列,錫林郭勒盟在年底組織實施履職盡責和社會安全穩定風險排查整治“雙百”攻堅行動,旨在“十四五”各項事業開好局、起好步,為今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雙百’攻堅行動就是一場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戰役。”錫林郭勒盟委書記、盟“雙百”攻堅行動指揮部總指揮麼永波的話擲地有聲。

如今,錫林郭勒這片大草原上,攻堅號角已吹響,實干、拼搶、奮斗成為主旋律,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以不勝利決不收兵之勢,攻克一個個難點、堵點,讓高質量發展的成色更足,增進民生福祉的動力更強。

錨定目標砥礪前行——向著“兩個基地”量質齊升奮力進發

錫林郭勒大草原廣袤富饒,物華天寶,是我國重要的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

當下,天氣逐漸寒冷,能源保供也進入了關鍵時期。錫林郭勒盟能源局在“雙百”攻堅行動中,針對能源企業監管力量薄弱、專業技術人員不足的實際,專門聘請了10位專家組成專家組,對全盟能源企業存在的安全隱患和涉及的社會矛盾問題進行排查,並對查出的問題隱患,督促責令企業立刻整改,確保能源生產的安全穩定,切實用行動落實“雙百”攻堅行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安全生產無小事,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發展大局,事關社會和諧穩定。“雙百”攻堅行動以來,錫林郭勒盟應急管理等多個部門聞令而動,開展拉網式、起底式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排查整治。按照邊部署、邊整治、邊化解的工作要求,截至11月20日,盟、旗兩級共檢查企業5969戶,停產整頓10戶,不僅有效維護了能源保供和生產領域的安全,更是為能源工業的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以來,錫林郭勒盟嚴格遵循“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以構建“綠色、低碳、安全、高效”現代能源經濟體系為目標,著力推動能源工業高質量發展。

五年間,錫林郭勒盟徹底改變“挖煤賣煤”的粗放型開發模式,依托煤炭資源的基礎性優勢,借助特高壓電力外送通道建設的有力條件,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水平建設、技術創新引領,建設了一批高參數、高度節水、低能耗、低排放的清潔高效煤電示范工程,並以此為抓手,在建設我國重要的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道路上邁出了堅實一步。統計顯示,錫林郭勒盟電力總裝機達到2436萬千瓦,其中新能源裝機佔比提高到46%。

錫林郭勒盟是中國最大的草原牧區,也是我國綠色高端農畜產品的重要生產和加工基地之一。

今年,該盟大力實施品牌戰略,成功舉辦了中國肉類協會生態羊產業峰會,被授予全國首家“生態羊都”稱號。還與京東等頭部電商和餐飲企業攜手,舉辦了錫林郭勒羊區域公用品牌推廣節、羊肉品鑒會、“尋碼找羊”等一系列品牌推廣活動﹔自主培育的“華西牛”通過中國農科院專家現場評審﹔“錫林郭勒奶酪”登記為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品牌影響力和溢出效應顯現。

過去幾年間,在“兩個基地”建設上,錫林郭勒盟可謂成績斐然,但也絕非不存在問題或制約更高質量發展的瓶頸因素。而在“十四五”的開局之年,舉全盟之力組織實施的“雙百”攻堅行動就是要早發現、早解決問題,鏟平不利因素,為更高水平的發展拓展維度。

在此基礎上,錫林郭勒盟將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錨定在“兩個基地”量質齊升上,全力推動能源產業綠色轉型、提質增效,力爭到2025年,火電超低排放機組佔比93%以上,新能源裝機佔比50%以上。與此同時,以綠色化、標准化、集約化、品牌化為方向,重點在培育優良品種、延伸產業鏈條、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加快建設國家重要畜產品生產基地。

視優化營商環境為“一號工程”——讓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更強勁

在“雙百”攻堅行動中,錫林郭勒盟政務服務局按照重點任務清單,逐項理清任務,層層傳導壓力,排出時間表、路線圖,做到邊排查、邊整改、邊解決、邊落實,推進建設高質量政務服務系統,結合線上線下融合服務管理,構建布局科學、智慧監管、高效運行的政務服務新模式。

如今,該盟政務服務局通過智能化的綜合管理平台,實現了大廳、人員、事項管理自動化,為辦事群眾提供了極大的便利。在政務服務大廳,該盟還打造24小時智能自助政務服務超市,為企業和群眾提供24小時智能自助政務服務,切實用行動推進和優化了營商環境。

在發展大局中,一流的營商環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樹”、最大的“吸鐵石”,是一個地區最核心的競爭力。

今年,錫林郭勒盟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謀劃推進,按照全區優化營商環境大會部署要求,將優化營商環境納入盟旗兩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領銜抓改革任務清單,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和21個專項方案,明確的110項重點任務已完成71項,營商環境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工作的開展中,該盟通過廣泛深入的宣傳教育,引導各級干部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關聯地區形象”的理念,爭當優化營商環境的“服務員”和“護航員”,真正把來錫林郭勒盟投資興業的客商當做“自家人”,把企業的事當“自家事”,變企業“敲門辦”為地方“上門辦”,主動服務、靠前服務,真正讓群眾辦事順暢、讓企業順心。

錫林郭勒盟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具體工作推進中,在“一網通辦”“一廳通辦”上下功夫,圍繞線上建好一張網、線下建好一個廳,在不動產登記、市場准入、企業投資、工程建設、民生服務等企業和群眾關注度高、辦件量大的重點領域、重點事項上“做減法”,著力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減費用、減跑動,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壓減辦理時限,不斷提高政務服務的效能。

圍繞線上建好一張網,錫林郭勒盟全力推進網上政務服務平台標准化建設,全程網辦率達到81.99%,位居全區前列,先后被自治區確定為全區政務服務事項精細化梳理和垂建業務系統對接試點地區和“綜合一窗受理”系統推廣應用試點地區﹔在全區率先制定《電子証照管理暫行辦法》,40萬條電子証照數據實現共享共用。啟動運行“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實現了企業和群眾訴求“一號響應”,“12345,有事找政府”服務理念深入民心。

與此同時,圍繞線下建好一個廳,全盟累計投入2億多元推進政務服務大廳標准化建設,形成了盟本級智慧化政務服務大廳、旗縣政務服務大廳、蘇木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嘎查村便民服務代辦點四級聯動的“1+N”政務服務體系。還圍繞全生命周期服務市場主體,全面開展“一件事一次辦”“幫您辦”和“跨省通辦”等改革,審批材料、環節、時間平均壓減近50%,企業開辦基本實現“零成本”“即時辦”。

錫林郭勒盟委書記麼永波充滿信心地說,下一步錫林郭勒盟將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工程”,多措並舉、積極創新,努力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

如今,在“雙百”攻堅行動的大力推進下,錫林郭勒盟的營商環境得到大幅度的優化,為今后的高質量發展蓄足了更加強勁的動力。

堅持人民至上的發展理念——讓群眾的幸福感成色更足

發達地區和欠發達地區最大的差距在哪裡?一線城市和三線城市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其實很簡單,一個是享受的醫療衛生服務,另一個就是教學教育條件。而這兩個領域也是錫林郭勒盟在民生領域“雙百”攻堅行動的主攻點,也是切切實實增進人民群眾福祉的落腳點。如今,在錫林郭勒大地上,一場更加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和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攻堅戰已打響……

“您好,請問要買什麼藥?”“以前吃過這個藥嗎?感覺效果怎麼樣?”“我來為您結算,請出示一下您的低保証。”……

錫林浩特市達布希勒特社區居民武振江到小區附近的藥店出示相關証件后購買了平時常吃的藥品。“我患糖尿病10多年了,以前得到醫院經過排隊挂號、醫生開處方等環節才能買藥,實在不方便。但是現在不一樣了,我在家附近的藥店就可以買藥,醫保還給報銷,對於我們老年人來說真是太方便了。”武振江說。

自“雙百”攻堅行動開展以來,錫林郭勒盟醫療保障局緊密圍繞醫療保障工作實際,立足主責主業,提高服務水平,著力構建醫療保障長效機制,高質高效完成攻堅任務,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順利實施。

錫林郭勒盟衛生健康系統將“雙百”攻堅行動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推進、同落實、同督導,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切實用行動維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二連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錫林郭勒盟衛生健康系統迅速進入戒備狀態,結合“雙百”攻堅行動,先后派出378名醫療衛生人員支援二連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並按照處置需要,及時統籌盟級和周邊旗市醫療資源,累計調撥核酸檢測試劑4.67萬份,抽調核酸檢測車1輛、負壓救護車9輛以及醫用口罩等一批急需醫用防護物資,為戰勝此輪新冠肺炎疫情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與此同時,還制發《錫林郭勒盟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實施方案》《錫林郭勒盟3-11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實施方案》,全面開展第三劑次新冠病毒疫苗(加強針)和3-11歲人群接種工作。截至目前,全盟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182萬925劑次,有效保障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在教育領域,錫林郭勒盟在“雙百”攻堅行動中,挂圖作戰,狠抓落實,對147個學科類培訓機構進行年檢,目前營轉非16家、暫停7家、注銷124家,壓減率達到84.35%。同時,錫林郭勒盟教育局還聯合市場監督管理、民政、公安、消防等部門,重點治理“有照無証”“無照無証”“小飯桌”、托管機構以及超范圍經營的各類培訓機構。

圍繞任務目標精准發力,著力推動“雙減”政策落實,成立專班,建立監督工作機制和舉報平台,聘請174名社會監督員,取締無証無照學科類機構4家,中小學生培訓類虛假廣告案件2件,5家較大培訓機構退費106萬余元,推動全盟教育高質量發展。

在“雙百”攻堅行動中,錫林郭勒盟始終聚焦民生領域,相關部門集中力量加大執法辦案力度,共出動執法人員6249人次,累計檢查主體數量6516個,累計立案45件,罰沒款26.39萬余元,有力打擊了民生領域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斗轉星移,歲月不居。在隆冬季節,錫林郭勒盟正以“等不及”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閑不下”的責任感、“爭進位”的榮譽感,對照目標任務,細化工作方案,凝神聚力抓落實,爭先進位謀出彩,全力打贏“雙百”攻堅戰,筑牢發展基石,確保年度工作圓滿收官,向著“十四五”高質量開局奮力沖刺!(巴依斯古楞)

(本版圖片除署名外由錫林郭勒盟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