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人民紅”地鐵背后的故事】

接觸網運檢師:守護地鐵生命線的“蜘蛛俠”

寇雅楠 劉藝琳
2021年11月29日10:1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直流(DC)1500架空接觸網是呼和浩特地鐵電客車的動力來源。

地鐵是一個龐雜的設備系統的總成,並不僅僅是一列獨立的車體。乘坐地鐵的乘客很難發現,其實在地鐵車廂外部的正上方有一條細細的“線”。如同提線木偶手中的操控線,這條帶著直流高壓電的“細線”牽引著地鐵前進。一列列地鐵引出一條條電線,編織成一個巨大的接觸網。

地鐵接觸網運檢師就是一群在直流高壓電線上工作的人。

接觸網運檢師介紹用來代替傳統人工接挂地線的可視化接地裝置,此裝置大大節省人力、物力,提高檢修效率。人民網 劉藝琳攝

“保障列車供電,讓列車平穩安全地在正線軌道上運行是我們的工作職責。”1997年出生的接觸網運檢師劉佳說,“我們日常要負責接觸網系統設備運行維護、檢修、故障應急搶險以及各種臨時生產任務,全力為地鐵安全生產運營服務。”

接觸網運檢師劉佳接受採訪。人民網 劉藝琳攝

白天,接觸網運檢師們利用場段內調車較少的時段對場段內進行接觸網巡視﹔夜間,地鐵停運后,運檢師們會對正線接觸網進行巡視。日間場段內巡視時,運檢師們會沿著地鐵軌道,用望遠鏡巡查架空接觸網的每一個零部件。

白天時,站在場段內遠遠望去,他們巡查的身影縮小成一個個溫暖的明黃色圓點。

劉佳用望遠鏡檢查高壓接觸網的零部件。人民網 劉藝琳攝

晚上,運檢師們將梯車組裝上軌,靠近接觸線,開始維修巡視檢查出的問題。劉佳說:“我們專業檢測包括提車檢修、梯車巡視、步行巡視、作業車巡視。每天在車輛段內步行巡視一次,一個月在正線軌道步行巡視一次,一年內在全線進行一次梯車檢修,及時維修處理出現的問題,充分保証列車的行進安全”。

接觸網運檢師在正線軌道步巡。人民網 劉藝琳攝

“止步,高壓危險”,在車輛段每隔幾米就會出現一個黃色的警示牌,觸電后仰的人物圖標格外觸目驚心。“每天和1500伏的高壓電打交道怎麼可能不危險?所以我們更要嚴格執行接觸網運檢的《安全規程》。”劉佳笑了,“我們都是持証上崗的,接觸網運檢師上崗前需取得高壓電工特種作業証和高處作業特種作業証。”

目前,呼和浩特市地鐵1、2號線接觸網專業共設4個工區,分別位於兩座車輛段和兩座停車場內,接觸網運檢師共計112人。

想要成為一名接觸網運檢師,首先需要取得高壓電工和高處作業兩項特種作業証,其次要進行三級(公司級、中心級、班組級)安全教育培訓學習,成績合格后方可持証上崗。劉佳表示:“我對於自身專業素質方面的要求就是要做到精益求精,工作中要樹立高度的責任心,用心去思考做實做細每一件事,保証自己經手的每一處設備、每一顆螺栓都萬無一失。”

“明確目標,事半功倍,我的目標就是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練就過硬的技術本領,更好地為青城百姓的安全出行服務,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地鐵服務行業中,有千千萬萬個像我這樣的人,我們共同努力,為青城軌道交通事業的這匹蒙古馬保駕護航。” 劉佳認真地說,年輕的臉龐自信從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