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工業和信息化發展規劃》解讀來了

2021年11月26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王慧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26日電 (王慧)11月26日上午,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趙雲峰就《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工業和信息化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進行了解讀。

2020年4月,《規劃》編制工作啟動。經自治區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后,於10月22日正式印發實施。《規劃》明確了質量效益、科技創新、雙碳雙控、數字化發展四類16項主要預期指標,其中核心指標9項,主要有: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速6%、工業固定資產投資五年累計完成1.2萬億元、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6%、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經費支出佔營業收入比重1%、單位工業增加值用水量五年下降10%,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和CO2排放降低完成國家下達任務。《規劃》還明確了以下七個方面重點任務。

一是高質量建設“兩個基地”。

在優化升級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方面,大力發展現代能源經濟,為確保國家能源和戰略資源安全、滿足自治區經濟發展需求提供堅實有力支撐。煤炭主要是增強供給、儲備和調節能力﹔電力主要是發展可再生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納比重﹔油氣主要是增儲上產﹔稀土等戰略資源主要是保護性開發。在做優做精綠色農畜產品加工基地方面,提供優質綠色農畜產品,推動農牧業向優質高效轉型。乳業重點是打造世界級企業和國際品牌,肉類加工主要是提高產業集中度和產品附加值,羊絨加工主要是提高產能利用率和品牌影響力,馬鈴薯、玉米加工和甜菜制糖重點是通過布局項目提高就地加工能力和精深加工水平,增強市場競爭力。

二是提升產業鏈供應鏈水平。

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重點培育現代裝備制造、新型化工、有色金屬加工、新材料、生物醫藥五大先進制造業集群,著力打造新能源汽車制造、風電裝備制造、光伏裝備制造、現代煤化工、有色金屬加工、稀土、石墨(烯)、中蒙醫藥等具有區域比較優勢的特色產業鏈,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構建現代制造業體系。

三是提高技術創新能力。

落實“科技興蒙”行動,促進創新鏈、產業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提升創新對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支撐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持企業創新平台建設,加強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應用,在關鍵技術、“卡脖子”技術攻關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

四是推動制造業綠色發展。

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加快淘汰落后產能,力爭到2023年,列入淘汰范圍的落后產能基本退出。加大綠色化改造力度,重點對高耗能行業重點用能企業實施節能改造,對高耗水行業實施工業節水改造,對高排放行業實施超低排放技術改造,創建一批綠色產品、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構建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綠色制造體系。

五是推動產業數字化轉型。

加快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實施數字化改造工程,加大5G技術、大數據在智慧礦山、工業互聯網、智慧園區、智慧工廠等方面的應用,促進工業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發展。

六是促進企業融通發展。

大力培育龍頭企業、骨干企業,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能力,打造一批“專精特新”企業和“小巨人”企業,帶動和促進企業集群發展。重構產業組織模式,增強服務企業能力,營造更加有利於企業融通發展的良好生態。

七是深化開放合作。

在對外開放方面,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和中俄蒙經濟走廊建設,在能源資源、裝備制造、新材料、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加強國際合作,提升區內企業國際競爭力。在對內協作方面,落實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加強與相關省市、地區的產業協作、產業融合、產業轉移,形成互補互動發展格局。在區內協調發展方面,因地制宜在東、中、西部布局項目、培育產業、調整結構、補齊短板,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另外《規劃》從六個方面對實施保障作出部署。

一是完善配套政策措施。圍繞規劃落實,配套制定稀土產業發展規劃以及新能源汽車、新能源裝備、化工轉型升級、新材料、工業數字化、農畜產品加工、生物醫藥等實施方案,進一步細化目標、路徑和舉措。

二是提升工業園區基礎能力。引導各地圍繞主導產業延鏈、補鏈、強鏈布局項目、整合園區,完善基礎設施,促進產業集聚集群集約發展。

三是加強要素保障。優化資源要素配置,加快推動用能權交易和碳排放交易,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

四是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制定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切實為企業紓困解難。

五是實施重大項目滾動計劃。建立重點項目庫,實施制造業重大項目五年滾動計劃,確保重點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

六是加強對規劃實施的組織領導。各地和自治區有關部門結合實際細化方案,明確任務,確保規劃目標按期實現。各級工信部門加強與同級發改、財政、自然資源、生態、林草等部門的溝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動規劃落地見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