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小廟子村的大變化

2021年11月24日08:02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11月18日早上,趙會杰急急忙忙吃完早飯就開著車趕往合作社,前去查看藥材加工情況。“現在正是藥材加工季節,每天都抽空去看看,不然總覺得心裡沒數兒。我們現在可以在村裡完成藥材的初加工了!”趙會杰告訴記者。

趙會杰是赤峰市鬆山區大廟鎮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她是小廟子村民眼中忙忙叨叨的“萌嬸”,大嗓門、愛說話,雖然個子不高、微微胖,做起事來卻干練風火。自從2009年當選小廟子村黨總支書記以來,她帶著鄉親們成立合作社發展產業。如今,小廟子村的藥材產業已經形成規模,種植面積達到3000畝,品種10余個。村民們通過發展藥材產業,增加了收入,去年,小廟子村建檔立卡的47戶95人全部脫貧,全村人均純收入突破了1.6萬元。

“小廟子村能夠順利脫貧,越來越好,最重要的是我們趕上了好時候。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愛下,在黨中央好政策的支持下,小廟子村一步一個腳印發展起來了。”說起小廟子村的發展歷程,趙會杰難掩激動之情。

2018年,趙會杰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在參加全國兩會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與趙會杰對話,她向總書記介紹了小廟子村的發展情況,邀請總書記到赤峰看一看。沒有想到的是,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到赤峰市考察調研,並邀請趙會杰參加座談,詢問了小廟子村的發展情況。趙會杰用6張照片向總書記匯報了小廟子村的發展變化,雖然距離那次的對話已經兩年多了,每次談起這段經歷,趙會杰都忍不住熱淚盈眶。

“那次的談話對小廟子村是巨大的鼓勵,同時讓我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責任!” 趙會杰回憶。趙會杰理解的“責任”,就是要始終把老百姓的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用心用情用腦搞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她帶著大家打配機電井、鋪設節水管道、安裝自來水、硬化通村路、建立橋梁、改造危房、治理銀河……硬是讓當年沒有一寸水泥路、沒有一盞路燈、沒有一眼機電井的小廟子村,搖身一變成了遠近聞名的人居環境優美、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農村。

“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鄉村治理先進村”“赤峰市民族團結模范集體”“自治區級文明村”“內蒙古自治區國家森林鄉村”“自治區民族團結先進集體”,小廟子村的名片正在越集越多。

“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我們要做的還有很多!今年,我們村又開發了1000畝果樹經濟林,三年后果樹就能結果﹔我們還計劃建成一座醬菜加工廠、一個中藥材交易綜合市場。”趙會杰充滿干勁地說。(記者 魏那 王塔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