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巴雅斯古楞建起了酸馬奶工廠

2021年11月22日08:3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座嶄新的歐式建筑,旁邊是兩頂蒙古包,緊挨著還有一個釀制酸馬奶的廠房——這就是牧民巴雅斯古楞在牧區的家。

  “這些年家裡的變化,那可大了去了。別的不說,你們看到的這些都是近幾年蓋起來的。”得知記者的採訪目的,巴雅斯古楞驕傲地說。

  今年43歲的巴雅斯古楞是錫林浩特市寶力根蘇木希日塔拉嘎查牧民。他改變傳統的養殖方式,對畜群進行結構調整,走上了現代化畜牧業之路,主攻酸馬奶產業,收入也是水漲船高。

  這一改變始於7年前。

  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錫林郭勒草原,在寶力根蘇木舉辦的冬季那達慕上,同牧民們一起,觀摔跤,看賽馬,聽長調,賞歌舞。在隨后的調研視察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快傳統畜牧業向現代畜牧業轉變步伐,探索一些好辦法,幫助農牧民更多分享產業利潤效益,真正同龍頭企業等經營主體形成利益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不僅讓巴雅斯古楞下決心謀轉變,更為他轉型發展鼓足了干勁兒。

  錫林浩特市是“中國馬都”核心區,他家距離市區隻有10公裡距離。自己從小又喜歡馬,能夠熟練釀制酸馬奶,這些都是養馬致富的優勢啊!

  想到就要做到。從當年開始,巴雅斯古楞擴大馬群養殖規模,探索起釀制酸馬奶的致富道路。

  酸馬奶是一種營養豐富、有醫療保健作用的飲品。經營酸馬奶產業以來,巴雅斯古楞家生產經營逐步走向專業化、規模化,一家人靠著勤勞的雙手,從酸酸的馬奶裡嘗到了致富的甜頭。

  2021年,巴雅斯古楞的酸馬奶產業遇到了瓶頸。“我想到了習近平總書記說的‘幫助農牧民更多分享產業利潤效益’這句話,主動和嘎查對接,層層上報,申請到了‘酸馬奶加工小作坊’項目,為我家投資50萬元,建了這座面積200平方米的現代化廠房,日加工能力能夠達到2000斤呢。”巴雅斯古楞說,等明年春暖花開,我要組織附近的養馬戶,准備大干一場。

  聽到這裡,嘎查黨支部書記、嘎查長巴雅爾圖豎起了大拇指:“你這想法太對了。一定要帶動更多牧民,共同打造我們希日塔拉的酸馬奶品牌。”他接著說,希日塔拉嘎查是盟級鄉村振興戰略示范嘎查,發展現代畜牧業的天時、地利、人和全有了。今后,要積極申請更多與鄉村振興戰略相關的牧業項目,發展壯大嘎查集體經濟,帶動全體牧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