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內蒙古:希望工程轉型升級 為青少年搭建“夢想小屋”

張聿修
2021年11月17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浩博家改造前。受訪者供圖

內蒙古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的浩博今年14歲,已經念初二的他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房間。一個舊衣櫃,把原本就不大的臥室分隔成兩間,一側是浩博住,一側是他媽媽住。狹小的空間裡,放置著一張小床,和一張陳舊的桌子,條件簡陋,是這個家給人的第一印象。

點亮一盞台燈,在整潔的學習桌上學習,睡在鬆軟舒適的小床,一個溫馨獨立的生活空間——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瞬間,卻是一些孩子夢寐以求的生活場景。家庭生活收入上的拮據,造成一部分孩子到青春期還沒有一個獨立整潔的學習生活空間。

為進一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以公益服務的方式為青少年辦實事、解難題,今年6月,內蒙古自治區團委聯合內蒙古自治區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等,啟動了“守護新希望 共建愛心屋”(以下簡稱“希望愛心屋”)公益項目。針對農村、牧區和城鎮無良好學習和生活環境的義務教育階段困難青少年,其中烈士、傷殘軍人、國家級和自治區級勞模家庭,孤殘、單親家庭青少年優先,目前為全區84個孩子建造了適宜學習的溫馨小屋,為他們提升學習生活環境。

浩博就是其中之一。浩博是家中的獨生子,2018年父親因病去世,為了給父親看病,全家人四處奔波求醫,幾乎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積蓄,現在靠著母親打零工維持生活。58平米一室一廳的房子,是母子倆共同的生活空間。

“我們家不大,就我和孩子兩個人住,他現在越來越大了,需要有自己的空間,所以我就用衣櫃把臥室隔開,讓他有個相對獨立的空間,但是家裡條件還是很簡陋。”浩博媽媽說,別說是裝修房子,就連添置家具都是親戚和朋友幫忙的。

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團委跟學校和社區詳細了解情況后,來到浩博家,向浩博媽媽說明來意:浩博家被選定為“希望愛心屋”公益項目首批幫扶家庭,項目將為他打造一個有利於學習和生活的愛心屋。

浩博家改造后。受訪者供圖

在對原有住房進行規劃、設計后,施工隊開始裝修,並配備必要的家具、臥具和學習生活用品。歷時半個多月,一間以藍色為主色調的小屋建成了。現在,屬於浩博的那一半臥室,泛黃的臥室牆壁被粉刷成淡藍色,換了新的小床和衣櫃,新添置的書桌上擺滿了課外書,看起來整潔又溫馨。

有了明亮整潔的學習環境,浩博每天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回屋學習,在浩博媽媽看來,孩子學習更加用功了,“有了這樣的條件,我們特別滿意,也打心底裡感激。”

一間小屋,帶來明亮開闊的學習環境,培養青少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困境生活裡點燃對未來的憧憬和希望。像浩博這樣的家庭在全區還有很多,目前,呼和浩特市、呼倫貝爾市、興安盟、通遼市、錫林郭勒盟、烏蘭察布市、烏海市、阿拉善盟等全區12個盟市的共84個孩子得到了自治區團委、青基會的捐助,為他們建成“希望愛心屋”。

志願者結對跟蹤,為孩子提供幫助。內蒙古自治區團委供圖

愛心屋建成后,當地團委還配套提供了愛心志願者結對跟蹤陪伴,幫助孩子們解決成長和學習中的困難和問題,並引導他們養成良好學習生活習慣,提高自理、自立能力。“特別感謝這個項目對我孩子精神和物質方面的支持和幫助,現在她有了屬於自己的屋子,和良好的學習環境,孩子比以前更愛學習了。”烏蘭察布市涼城縣的劉女士說。

房屋改造前。內蒙古自治區團委供圖

房屋改造后。內蒙古自治區團委供圖

在內蒙古走過31年歷程的希望工程,需要適應和融入新發展階段,不斷進行新的探索轉型。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內蒙古希望工程將工作的重心由面對學校、地區、群體,努力轉向到村鎮、社區、家庭和個人,把更加細致入微的關懷,直接做到青少年的身邊。現在,希望工程正從校內走向校外、從單一助學到全面發展、從普惠到精准幫扶。

作為希望工程在內蒙古轉型升級項目,自治區團委通過“希望愛心屋”對希望工程項目的布局、層次、幫扶手段進行新探索,開辟新道路。下一步,自治區團委將持續推進“希望愛心屋”的建設,惠及更多需要幫助的青少年。

據了解,內蒙古青基會從1990年實施“希望工程”以來,累計籌得款物5.83億多元,援建希望小學587所,資助家庭困難青少年學生13.6萬名,建設希望工程圖書室等改善辦學條件功能室3702間,免費培訓農村牧區小學教師3757名,為支持落后地區基礎教育事業、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做出了積極努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