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准格爾召鎮:找准民生“小切口”辦好實事“大文章”

2021年11月16日08:18 | 來源:今日准格爾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准格爾召鎮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作為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試金石”,找准民生“小切口”, 辦好實事“大文章”。

深秋時節,准格爾召鎮准格爾召村多了一份靜謐。在准格爾召村周轉房集中安置點,整潔干淨的道路與錯落有致的院落形成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雖然氣溫下降,這裡卻發生了一件暖心的事兒,44戶村民近80人吃上了安全水。村民劉永厚家中傳來嘩嘩嘩的流水聲,一股清泉源源不斷地從水龍頭流出。村民都樂開了花,再也不用擔心喝不上干淨的水了。

多年來,當地村民或在山溝挑水,或自備水窖儲水,對於他們來說,能通上自來水就是一種奢望。劉永厚告訴記者:“以前吃水很困難,水資源匱乏不說,運輸也是個大事,今年,經過鎮黨委以及村委領導的多方奔走,為我們村子建了一個水塔,解決了我們人畜飲水問題,我們村民從內心感謝。”

農村飲水安全問題關乎民生,准格爾召鎮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結合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多次深入農戶家中走訪排查,針對村民反應的飲水困難問題,第一時間與相關部門進行協調規劃,完善相關解決方案。

這幾天,准格爾召鎮的一處工地上,施工隊正在加緊施工,挖掘機在挖著坑道,工人們則在一旁加緊鋪設管道。該處施工地為准格爾召鎮自來水入戶工程的二期工程,工程完工后可解決准格爾召村5個社400多戶村民的飲水問題。

“近幾年因為干旱,地下水位下降,村子裡的人畜飲水困難問題日趨嚴重,為此,鎮黨委積極聯系相關部門,通過與內蒙古科源水務有限公司合作的方式,在黃河大峽谷水源地挖掘建設機井引入黃河水,通過水塔分流使自來水入戶,幫助我們村實現了自來水戶戶通的夢想。”准格爾召村村委副主任馬永峰介紹,該村的自來水入戶工程分為兩期,第一期從今年夏天開工建設,已經全部接通,惠及了該村周轉房安置點的44戶村民。正在開工建設的是二期工程,已經完成了2個社的自來水入戶工作,剩下的3個社預計年底可全部接通供水,屆時准格爾召村的400多戶村民的飲水問題將全部得到解決。

今年以來,准格爾召鎮從實際出發,通過“開門納諫”確立民生清單,並讓一個個民生實事項目落地有聲。

這幾天,鎮區內的神公線輔線主體路面已經全部完成施工,工人們三兩合作正在對輔線的排水溝等附屬工程進行最后的修繕建造。該項目便是民生清單中的一項。

神公線輔線是准格爾召鎮境內沙蒿塔村、鏵尖村、四道柳村等5個村村民入鎮的重要通道,由於鎮內煤炭企業多,再加上道路年久失修,路面破損較為嚴重,經過此次修繕后,神公線輔線將極大地提高村民出行的便利性和舒適性。“我們現在的主線主路面已經全部施工完成,現在正在實施一些附屬工程,道路修建完畢后,東部幾個村的村民去鎮裡將更方便,相比走榮烏高速近了20多公裡,也能節約不少時間。”內蒙古臨月建設工程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劉信介紹。

據了解,今年准格爾召鎮共確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20項,涉及道路、飲水、管網改造、小區硬化等各個領域,通過一個個民生實事項目的開展讓群眾的獲得感、滿足感、幸福感穩步提升。

下一步,准格爾召鎮將繼續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問題、補齊短板、推動工作結合起來,積極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落細。(岳琛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