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為困境兒童撐起“艷陽天”

2021年11月15日08: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8歲的子琪(化名),母親不幸去世,父親患有精神疾病,一直跟隨爺爺奶奶生活,幼年遭受嚴重心理創傷,導致現在的生活、學習存在很多困難。鄂爾多斯市困境兒童服務項目鄂托克旗項目組社工將其列入個案服務對象,在經過個案輔導、心理團輔、關懷陪伴等8次服務后,子琪身上發生了明顯變化,變得陽光健談、懂得感恩了。“我一定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回報大家的關愛!”深秋,見到記者的子琪充滿感激地說。

  2020年12月,鄂爾多斯市民政局通過購買社會服務的方式引入伊金霍洛旗社會工作協會,承接全市困境兒童服務項目,項目覆蓋了全市7旗2區。一年來,困境兒童服務項目中的社工、志願者在市、旗兩級民政部門指導下,與社會各方力量協同合作下,為困境兒童及需要關心關愛的兒童撐起“艷陽天”。

  子琪的事例是鄂爾多斯市困境兒童服務項目實施的生動縮影,蘊含了所有社工和志願者的愛心和真情,也托起了無數困境家庭的希望。鄂爾多斯市民政部門探索新思路、實踐新舉措,形成了縱向到市、旗、鎮(街)、村(居),橫向到相關部門的服務工作機制,以科技筑夢、文化筑夢、見學筑夢、健康筑夢、資源筑夢“5個筑夢”服務品牌為支撐,讓全市5000多名孩子享受到了關愛服務。

  在困境兒童服務項目實施過程中,項目承接方伊金霍洛旗社會工作協會精心培育孵化了9支服務困境兒童的專業社會組織,組建了9支綜合素質過硬、奉獻精神十足的服務困境兒童志願者隊伍,讓項目推進工作更有力度,關愛服務更有溫度。這些隊伍積極發揮“以人為本、助人自助”的專業服務精神,全面展開困境兒童的摸底排查,對每一名困境兒童建立起完備的信息台賬,一人一檔,詳細記錄孩子們的家庭基本信息、成長信息、監護信息。

  低保家庭的孩子奇奇(化名),父母離異,母親精神殘疾,跟姥姥姥爺一起生活的他,沉迷於網絡游戲,輟學在家﹔10歲的小媛媛(化名),父母雙亡,跟隨叔嬸一起生活,因一次煤氣中毒,導致智力下降……

  針對不同孩子的情況,工作組通過入戶精准識別、實地觀察、問卷調查、鄰裡詢問、社區走訪、學校調研等多種方式進行評估,科學細致地了解服務對象及其家庭的個性化需要,綜合運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有針對性開展關愛服務,對不同類型的困境兒童,給予恰當、真誠的幫助。

  袁文斌是全市困境兒童服務項目達拉特旗組組長,作為一名專業社工,從前期的摸底識別,到確立個案服務,再至后期的跟蹤服務,他都要親力親為。他說:“每一個成長中的孩子都值得被世界溫柔以待。所幸社會各界都開始積極行動,共同為困境兒童撐起了一片藍天。”

  關愛困境兒童是一項自帶溫度的事業,飽含人間深情。近1年來,隨著困境兒童服務項目的深入推進與實施,在伊金霍洛旗社會工作協會的廣泛宣傳和引導下,全市范圍內已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導、全社會積極參與的良好局面。旗區各部門間形成了良好的聯動機制,全市行政事業單位、愛心企業、愛心人士、社會組織、志願者等多方力量積極參與到困境兒童服務工作中來,以捐贈物資、提供服務等方式獻出愛心。有的旗區還形成了“黨員媽媽”等“一對一”的長期幫扶模式,為困境兒童身心健康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鄂爾多斯市共有23家愛心企業、2000余名社會各界愛心人士、13家社會組織、100余名志願者參與到項目中,為困境兒童提供了20多萬元的物資和資金,提供各類服務15場,參與服務120余場次,形成了全社會共同參與服務困境兒童的良好氛圍。(記者 郝雪蓮 通訊員 郭彩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