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布爾陶亥蘇木:“3946”黨建品牌矩陣

2021年11月13日16:45 | 來源:准格爾先鋒
小字號

布爾陶亥蘇木以“532”黨建工作模式,深入推進農村牧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堅持黨建工作統領,創新舉措,突出特色,凝心聚力打造“3946”黨建品牌矩陣,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示范引領作用,為推動布爾陶亥蘇木各項工作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三個先行”激活基層,層層助推“產業興旺”

蘇木黨委引領黨支部先行。根據“政府謀劃,科技支撐,企業牽頭,農民跟進”的發展思路,蘇木黨委立足全局,分析嘎查村區位條件,按照突出重點、挖掘潛力、體現特色、尊重規律、順應民意的原則,以特色種養殖產業為發展導向,大力推進農牧業標准化生產,供應高質量的農畜產品,為嘎查村提供了發展思路,各嘎查村黨支部在蘇木黨委的支持領導下,成立了各類專業合作社,明確了產業發展思路。嘎查村現成立合作社14個,主要經營種植、養殖、加工等產業業,2020年經營性收入達562萬元,2021年預計達到700萬元。

黨支部引領集體經濟先行。各嘎查村黨支部以“黨支部+合作社+農牧戶”的發展模式發展村集體經濟,全面推動村集體經濟項目建設落地、投產達產。發展特色種養殖、農副產品加工等村集體經濟項目,全面推動鄉村產業向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和綠色化方向發展,實現加工在村、增收在戶。嘎查村不斷規范村集體經濟經營管理模式,利用“訂單收購+分紅”“農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紅”等合作模式,建立了多種形式的益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腮五素嘎查村2019年種植藥材黃芩300畝,並帶動了周邊農牧民一同種植了120畝左右,今年正值黃芩市場價高漲,種植黃芩的農牧民每畝地可增收6000元,改項目帶動農牧民效果明顯,受到了農牧民的青睞。

黨員引領農牧戶先行。各嘎查根據社區劃分,結合“六個一”工作機制,各支部黨員劃分網格,每個黨員負責聯系10至20個群眾,負責了解農牧民生產生活實際,形式結對幫扶機制。目前幫助農牧民銷售豬、牛、羊、雞等牲畜30余頭,出售雞蛋1000余顆,幫助辦理農機具補貼、農牧商業保險等各類便民事項40余次。

“九村聯建”強強聯合,合力壯大集體經濟

組織聯建,優化服務保障。蘇木計劃按照蘇木管理、嘎查村黨組織實施“二合一”聯建發展的原則,採取“農業村+牧業村”等形式,組織9個地域相鄰的嘎查村結成6個集體經濟聯建對子。根據“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的要求,由蘇木黨委牽頭,組織結對聯建嘎查村的第一書記、村“兩委”班子,圍繞集體經濟聯建方式、聯建項目、聯建效果等內容進行討論,明確聯建工作責任人,簽訂聯建協議書,有效壓實聯建雙方主體責任。

產業聯興,實現發展共贏。下一步計劃整合聯建村集體產業、集體牲畜等資源,通過延長產業鏈、資源互補、牲畜規模化養殖等方式,提高集體資源經營效益。

“四型支部”創建新面,面貌換新更上一層

創建學習型黨支部。就是以黨的科學理論為指導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樹立先進的學習理念,形成嚴密的學習制度,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以學習力彰顯黨支部先進性。

創建先鋒行黨支部。就是黨員積極參與,群眾參與監督,人人肩上有壓力,個個手頭有任務,對於創建工作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實,做到勤動腦、勤動手、勤動嘴、勤檢查,按照時間、任務、完成節點俯下身子踏實工作、心知肚明、成竹胸有。以先鋒彰顯黨支部紀律。

創建服務型黨支部。就是堅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以群眾為本、服務至上的理念,始終把服務貫穿於黨建工作全過程,以服務彰顯黨支部作為。

創建創新型黨支部。就是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結合實際,不斷開拓創新,走出一條適應社會發展滿足群眾期望的創新之路,以創新彰顯黨支部活力。

“六大基地”筑巢引鳳,奮力邁進“鄉村振興”

圍繞中草藥材種植,著力打造中草藥種植基地,2020年孔兌溝村與包聯單位旗衛健委共同商議,實施了板藍根種植項目,並建立了中藥材種植示范基地,藥材種植項目收益明顯,帶動作用強。近年來受疫情影響,中藥材市場價格高漲,下一步圍繞孔兌溝村藥材種植項目,輻射周邊適合種植藥材的嘎查村,趕上藥材市場風頭,促進村集體、群眾增收。

圍繞紅色教育學習,著力打造黨性紅色教育基地。以蘇木文創館為中心“營盤保衛戰”為主題,打造黨性紅色教育基地,緊扣時代需求,著力營造“初心傳承”的濃厚氛圍。堅持把黨性教育的時代性和有效性放在非常重要位置,提醒黨員干部無論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打造黨性紅色教育基地,再現崢嶸的革命歲月,引領黨員干部牢記黨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傳承好革命先輩的光輝品質,在新時代勇擔使命干事創業,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圍繞牲畜養殖產業,著力打造牲畜養殖基地。扎實推進現代畜牧業建設,提高畜牧養殖水平,以蒿召賴嘎查仔豬繁育育肥項目、達壩席利嘎查育肥羊項目、植機壕村肉羊養殖項目為中心,向四周輻射,不斷擴大規模,更好的抵抗由市場帶來的沖擊。同時帶動農牧民參與養殖業,降低農牧民養殖成本,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

圍繞鄉村干部培訓,著力打造鄉村級后備干部培訓基地。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加強村級后備干部培養,努力打破鄉村振興人才瓶頸。蘇木成立村級后備干部培訓基地,從選優配強、培訓提能、監督管理三個方面著手,打造一支專業化后備干部隊伍,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圍繞農村研學旅游,著力打造研學旅游基地。以爾圪壕鄉村旅游、研學基地為中心將民族文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飲食文化等文化元素進一步挖掘、融合並鮮活化,通過與蘇木文創館、水鏡湖等聯動。依托景區資源和品牌優勢,採取“以景帶村”開發模式,從村容村貌、旅游接待服務設施配套、產業服務等方面全面提升,通過傳承民族文化及打造農耕文化體驗館豐富爾圪壕嘎查文化載體和內涵,拉動鄉村旅游。著力將爾圪壕嘎查打造為鄉村振興的大課堂、思想引領的大陣地、素質教育的大平台、學生成長的大樂園。

圍繞民族特色食品,著力打造奶食品生產加工基地。布爾陶亥蘇木作為准格爾旗唯一的蘇木,代表性強,品牌效應好。奶食品生產加工基地,主要生產牛肉干、奶制品等特色民族食品。蘇木作為農牧業鄉鎮,該加工基地的成立,能最大程度延長嘎查村種養殖集體經濟項目產業鏈,減少成本支出,實現利益最大化。

下一步蘇木將整合現有資源,成立1家輻射帶動全蘇木的農牧業產業龍頭企業(“鎮屬”國有企業),按照“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農牧戶”的發展模式,帶動各嘎查村農牧業全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培育壯大村集體經濟,重點培育以種促養、種養結合的優勢特色產業,發展壯大並形成一定規模,扶持龍頭企業牽頭、家庭農牧場和合作社跟進、全體農牧戶參與的產業化聯合體,實現抱團發展,保障9個嘎查村年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平均提高10%以上。所有嘎查村都要實現“有集體經濟產業、有集體經濟組織、有集體經濟項目、有集體經濟管理制度”,村集體經濟益農帶農效應更加明顯,農民收入年均增長2000元以上,產業項目創收佔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以上。實現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項目運作在產業鏈上,農民富在產業鍵上。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