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為什麼內蒙古東南部連續兩年發生極端暴雪?

2021年11月11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呼和浩特11月11日電 (趙夢月)11月5日至9日,內蒙古東南部的赤峰市和通遼市出現暴雪天氣,這已是內蒙古連續兩年在11月份出現大范圍強寒潮和暴雪天氣過程。

通遼市庫倫旗氣象局觀測場工作人員進行加密雪深觀測。白向陽攝

數據顯示,今年內蒙古地區34個國家氣象站日降雪量超過極端閾值,出現極端降雪事件﹔通遼市出現了特大暴雪,通遼國家觀測站累積降雪量86.8毫米,積雪深度59厘米,科爾沁左翼后旗國家氣象觀測站積雪深度60厘米,突破建站以來的歷史極值﹔內蒙古東南部大部地區普遍出現了暴風雪。

據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桂蓮介紹,降水的形成通常需要冷暖空氣的交匯,11月份內蒙古地區正值秋末冬初,冷暖空氣活動頻繁,停留時間較長,而此時的地面氣溫通常在0℃以下,因此降雪量比較大,容易形成暴雪天氣。

極端特大暴雪為什麼連續兩年在內蒙古東南部發生呢?和這裡的特殊地形密不可分。這兩次極端降雪,水汽輸送比較特殊,有兩股水汽輸送通道,一隻來自南部的渤海灣、一隻來自東部的日本海,而內蒙古東南部位於大興安嶺山脈東麓,東路的水汽受大興安嶺山脈的阻擋,就會長時間堆積,同時水汽沿著山脈上升也會凝結,對降雪非常有利,這也是為什麼內蒙古東南部11月份相比於內蒙古其他地方更容易發生極端暴雪的原因。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