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鏈上革命”順勢勃發

——內蒙古全力推動產業鏈現代化綜述(上)

2021年11月03日0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烏海市海勃灣工業園區,一根根粗細不一的管道綿延兩三公裡,將兩家上下游企業“連”在了一起。

  每天,富含氫氣的焦爐煤氣通過這些管道,從一頭的煤焦化企業被輸送到另一頭的冶煉鑄造企業——內蒙古賽思普科技有限公司,再同鐵粉、煤粉等一道被投入到熔池反應器中,最終生產出高純鑄造生鐵,成為高鐵、核電、風電鑄件等高端裝備制造的基礎材料。

  “焦爐煤氣中含有50%到60%的氫氣,可以作為還原劑使用。我們選擇烏海落地項目就是看中這裡工業副產氫資源優勢。”賽思普公司技術研發處主任卜二軍說。採用世界首創技術,該公司年產30萬噸氫基熔融還原高純鑄造生鐵項目,實現了傳統“碳冶金”向新型“氫冶金”華麗轉身。

  作為全國重要煤焦化工基地,烏海市持續推動產業向綠色化、精深化、高端化轉型。這一項目的落地投產,成為傳統煤焦化工產業鏈進一步延伸的又一生動樣本。

  烏海,只是內蒙古正在緊鑼密鼓、努力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的一個縮影。

  6月18日,自治區黨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五次會議,要求各地增強推動產業鏈現代化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拿出有力舉措把這項重大戰略任務抓出成效。

  一場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就此打響!這是處於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內蒙古,著力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

  觀大勢 知大局 產業鏈現代化刻不容緩

  烏海市,一幅化工及重點耗能行業循環經濟產業鏈條圖長達數米,展示著烏海市構建焦化、鋼鐵、氯鹼、電石4條低碳循環經濟產業鏈和10大產業集群的驚天氣魄﹔

  包頭市,新出台的全市工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預示著19條戰略性新興產業鏈的美好願景﹔

  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包括綠色食品加工等9大重點產業在內的工業產業鏈提升圖譜正在繪就。這張產業鏈上下游全景圖告訴人們,一場深層次產業革命蓄勢待發……

  為什麼要推動產業鏈現代化?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當前,國家間、地區間的經濟競爭,表面上看是產品或企業之間的競爭,實質上是產業鏈和產業生態體系的競爭。誰的產業鏈更有優勢、更具韌性、更為穩定,誰就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贏得主動、佔據主導。

  “我國經濟運行面臨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給側,產業鏈供應鏈是供需矛盾的主要集中點,這一矛盾在內蒙古更為突出。” 內蒙古黨校經濟學教研部講師邢智倉說。

  目前,全國已有20多個省份搶抓產業鏈演進新機遇,出台相關政策措施:浙江在全國率先提出鏈長制,每條重點產業鏈建立 “七個一”機制﹔江蘇出台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培育50條重點產業鏈﹔廣西聚焦7條支柱產業鏈抓精准招商和項目建設。

  觀大勢、知大局,自治區黨委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振聾發聵地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不在產業鏈上做文章、不提升產業鏈水平肯定不行,是不可能走出新路子的。”

  難得者時,易失者機。緊緊抓住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這一關鍵環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刻不容緩!

  攻難點 通堵點 橫掃發展障礙浴火重生

  “可以講,內蒙古產業鏈建設已經到了非浴火而不能重生的地步,推動產業鏈現代化迫在眉睫、刻不容緩。” 自治區黨委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的觀點一針見血。近幾年,盡管內蒙古在提升產業鏈水平上做了不少工作,但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相比,產業鏈不強、不穩、不安全的問題仍然突出:

  比如,產業鏈延伸不夠,工業產品大多數停留在“原字號”“初字號”層次上,農畜產品加工轉化率低於全國平均水平。這是延鏈問題。

  比如,產業鏈韌性不強,沒有形成上中下游產業緊密協作、大中小型企業高度配套的格局,抗風險能力弱。這是強鏈問題。

  比如,產業鏈配置不安全,化工領域高純度高專用度中間體、畜牧領域優質種資源和關鍵機械設備等主要依賴國外進口。這是補鏈問題。

  比如,區域間產業鏈雷同,內部同質化問題突出。80%以上的工業產品為通用型產品,缺乏針對細分市場的專用型產品。這是建鏈問題。

  就拿內蒙古的當家產業——能源產業來說,鏈條不夠長、層次不夠高、結構不夠優,產品附加值低,尚未形成上下游一體化產業集群效應。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有研發活動的僅佔10%左右,民營企業100強中49家沒有研發投入,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內蒙古的產業鏈長期處於中低端。

  破而后立,浴火方能重生。找准阻礙產業延鏈、強鏈、補鏈、建鏈的問題所在,掃除橫亙在每一條產業鏈上的堵點、難點、痛點、淤點,內蒙古必須砥礪前行。

  “產業發展滯后,高科技、高附加值產品少,產業缺鏈、斷鏈現象普遍。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存在差距,僅佔經濟總量的4.1%。”包頭市將產業放到全產業鏈中深入研究。

  缺啥補啥,明晰短板弱項后,全鏈條招商模式開啟。5月6日,包頭市招商說明會在上海舉行,簽下1597億元大單﹔7月24日,中國制造強國論壇走進包頭,簽約34個項目……

  今年以來,包頭市已對接企業3243家,229個新落地項目重點集中在產業延鏈補鏈強鏈方向,有力帶動傳統產業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量。

  破定式 超常規 全方位產業變革勢在必行

  今天的內蒙古,必須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走向更加波瀾壯闊的經濟大循環。全力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就是內蒙古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

  “面對產業鏈現代化的新任務新要求,如果我們還是按照慣性思維和常規打法去做工作,是很難達到預期效果的。” 自治區黨委財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深刻指出。

  推動產業鏈現代化,不是推倒重建,也不是小修小補,而是立足內蒙古實際對現有產業體系和產業生態進行系統改造和全面優化。一場全方位的產業變革勢在必行!

  大型機械轟鳴聲此起彼伏,內蒙古唯一的萬噸級大絲束碳纖維產業化項目廠房在包頭市拔地而起。幾年前,包頭市建立了鏈長制招商機制,助推重點產業縱向成鏈、橫向成群。如今,碳纖維、光伏、高分子材料、新能源裝備、數字產業5條戰略性新興產業鏈初具規模、勢頭強勁。

  攻堅產業鏈現代化,首先要加強頂層設計、高位謀劃推進。內蒙古要在現有經驗基礎上,積極學習借鑒先進地區做法,抓緊建立以鏈長制為核心的推進機制,出台更多“超常規”政策舉措,確保善作善成。

  攻堅產業鏈現代化,還要敞開懷抱,全方位融入國內國際大市場。在產業鏈分工中,內蒙古總體上處於上游,要往下游延伸,必須借助更廣闊的空間。7月20日,2021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在呼和浩特舉辦,簽約項目中有32個涉及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中國民營500強企業。未來,還將有更多優秀項目落地,提升內蒙古產業鏈水平,塑造發展新優勢。

  攻堅產業鏈現代化,更要揚長補短、培優增效。作為全國最大的綜合能源生產基地,內蒙古將強化技術裝備支撐,不斷鞏固提升能源優勢產業鏈,把“長板”鍛造得更長。《內蒙古自治區研發投入攻堅行動實施方案》日前發布,明確未來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20%,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內蒙古全力補齊創新“短板”。

  “天下之事,因循則無一事可為﹔奮然為之,亦未必難。” 產業變革風潮席卷草原而來,在攻堅產業鏈現代化的關鍵環節,內蒙古已經開始發力,闊步踏上新的偉大征程……(記者 許曉嵐 高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