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邊境有疫 義不容辭

——內蒙古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抗疫紀實

2021年10月30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層林盡染黃金葉,千年不倒閱滄桑。每年金秋10月,額濟納胡楊林都以它絢爛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訴說著雖然飽經歲月風霜、依然堅毅如磐的精神風貌。地處邊陲大漠的額濟納旗,也開啟了一年中短暫的旅游旺季,景區內外人頭攢動,酒店民宿火熱異常。

今年10月,正當四面八方的游人不遠萬裡前來一睹大漠胡楊風採的時候,無情的病毒卻突如其來,面對措不及防的疫情,邊陲小鎮額濟納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額濟納旗,地處內蒙古最西端,總面積11.46萬平方公裡,其中93%的面積為邊境管理區。這裡距阿拉善盟行署所在地653公裡,距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1062公裡,距首都北京1549公裡。在人們的印象中,景色奇特和地廣人稀是這裡的代名詞。用納林高勒邊境派出所所長張昊的話講:“地處偏遠、淳朴安逸是這座塞外小鎮的代名詞,沒想到這裡會發生疫情。”

“移民管理警察是黨部署在國門邊境的重要執法力量,我們的根脈是偉大的人民,當人民有難,做義無反顧地逆行者,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10月18日,當額濟納旗首批檢測出5名陽性患者后,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第一時間召開“抗擊新冠疫情動員部署會”,會上,李曉虎支隊長、陳曉睿政委向全支隊民警發出了戰斗號召。隨即,在額濟納旗成立支隊抗疫前進指揮室,由副支隊長趙雲同志負責日常工作調度,將現有警力劃分封控、巡邏等十個職能工作組,全面統籌疫情防控工作有序開展。

“15分鐘完成集結,30分鐘車輛出發,經過7個小時的急行軍,凌晨12點30分抵達額濟納旗后,我和戰友們立即投入戰斗,疫情防控要和時間賽跑,這是我們全體民警的一致共識。”孟根都西是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首批支援警力之一,在他的日記中,記錄了這樣一句話。在新冠肺炎防控任務中,孟根都西和他的戰友們毅然決然地在抗疫一線升起了中國移民管理隊旗。

一個優秀的集體必然是團結向上充滿戰斗力的集體,面對疫情考驗,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100%在位的黨員民警遞交了請戰書,全支隊80%警力在基層抗疫一線,許多探親休假的同志也申請提前結束假期,主動返回單位。納林高勒邊境派出所政治教導員雷聯昌就是其中的一員。原本休假在家的他得知消息后,立即坐上返回的列車,但是途中卻得知因交通管制而無法入城的消息。焦急萬分的他給在額濟納旗前進指揮所的副支隊長趙雲同志發了一條微信。“支隊長您好,前幾天奶奶去世了著急請了10天假回來,現在家裡事情處理完了,假期還沒到,但看到額旗疫情形勢嚴峻,大家都挺在防疫一線,我心裡很著急,想趕緊回單位和同志們一起共同奮戰,早上聯系大隊和所裡以及參加考試在酒泉的人員,都說進不去額旗,看見所裡的干警加班加點,支隊還下派警力支援,我內心很慚愧,很想趕回去,無奈道路被封,支隊長看有消息能進額旗的話,我第一時間趕回去力挺防疫前線!”

在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像雷聯昌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疫情面前,參戰的民警是勇士,而集中隔離的戰友也是英雄。在支隊蘇泊淖爾隔離點,21名被集中隔離的民警紛紛向黨組織遞交請戰書,表示誓要和病毒作斗爭的意志和決心,22日,當解除隔離的命令一下達,全體民警顧不得停留片刻,立即返回工作崗位,投入抗疫實戰。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全體民警始終將黨性放在心間,將責任挺在胸前。在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一個執勤點就是一座堅強的堡壘,一個黨員民警就是一個戰斗的先鋒,251名民警把一面面鮮紅的黨旗插入了疫情防控最前沿,也把一份份希望裝進了群眾的心坎。

陳亞偉是黑鷹山邊境檢查站民警,10月17日,遠在山東青島的妻子早產半月誕下一子,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原本計劃返鄉的陳亞偉默默地退了車票,毅然決然地留在了抗疫一線。看著睡得憨甜的初生寶寶,陳亞偉在視頻裡說出了一個父親對女兒的人生第一句話:“丫頭,爸爸恨不得立刻回家抱抱你、親親你,但是你的爸爸是一名移民管理警察,我要用一場戰斗的勝利作為珍貴的禮物送給你,將來你長大了,會以爸爸的行為為榮的。”陳亞偉所在的檢查站位於京新高速內蒙古段最西端,也是阿拉善盟疫情管控的重要卡點。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民警承擔3個京新高速出入口,2條蒙甘通道進行24小時雙向封控,每天24小時的勤務,堅決防止無關人員車輛的進出,同時確保防疫物資和救援人員的有序進入。連日來,各執勤卡點日均出動警力30余人次,勸返車輛200余輛,勸返人員570余人。核驗車輛210余輛、人員630余人、物資3000余噸。

最繁重的任務還是在於人員集中區域的疫情防控,此次額濟納旗疫情爆發以來,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納林高勒、策克邊境派出所轄區是疫情高發的重點區域,自18日以來,兩個派出所日均出動警力40人次,聯合相關單位組成6個網格化排查組開展網格化排查,並配合地方部門對相關社區、場所,按照不同風險等級,進行了相應級別的精准管控。在此基礎上,擔任6個核酸檢測現場37000余人次核酸採集工作的秩序維持和警戒安保任務。截至目前,累計為3名確診患者住所進行封閉,對部分密接者、次密接者著開展流調工作。在這些數據的背后,是全體民警白+黑、5+2、24小時不間斷的工作,每天踏著星空出發、伴著月色返回已經成為常態,沒有機會睡個安穩覺,來不及吃頓熱騰騰的飯菜,甚至沒有時間與家人視個頻聊聊天,但是,全體民警沒有叫苦叫累,在他們心中,維護邊境地區的安全穩定就是移民管理隊伍的神聖使命。

“越是危險的地方,越是危急的關頭,越是人民群眾最需要警察的地方。”對於這句話,策克邊境派出所的陳曦煜理解的最為深刻。該派出所位於中蒙邊境策克口岸,是中蒙兩國間重要能源陸路通道。疫情發生后,派出所轄區亞力達物流園區滯留許多車輛,這些大車司機食宿均在車內,燃油很快耗盡,在夜晚最低氣溫能降至0℃的情況下,沒有燃油取暖的后果是不可想象的,焦急萬分的群眾找到了陳曦煜。后來經過協調,轄區群眾劉凱琦主動捐贈柴油500L,隨后,陳曦煜和戰友們第一時間將柴油分發給大車司機。“正因為有了人民警察,這個夜晚才不再寒冷!”獲得捐贈后,一名大車司機在朋友圈發了這樣一條朋友圈!

無獨有偶,在額濟納旗納林高勒邊境派出所,也有一個被群眾稱為“好人張警官”的民警。這名民警叫張建輝,是納林高勒邊境派出所民警,這位河南籍民警已經在額濟納工作了17年,2019年轉改身份后,張建輝主動響應號召,將遠在河南的妻兒接到邊疆。疫情發生后,張建輝吃住都在單位,雖然家裡離單位隻有幾步之遙,但是他已經10天沒有踏入家門了。“群眾的事兒再小也是公事,個人的事兒再大也是私事。”張建輝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在額濟納旗,卷入這場抗疫大戰的,還有近萬名外地滯留游客。其中有數量眾多的老年旅行團。由於疫情突發,許多游客所帶藥品不足,因此,幫助游客代購藥物也成為張建輝的日常工作之一,由於隨叫隨到、服務細心,因此“好人張警官”的名字逐漸在滯留游客當中散布開來,大家有事都願意找他,直到現在,張建輝的手機每天都會接到群眾的求救電話。

據不完全統計,10月18日至今,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各級累計幫助群眾代購藥品52次,採買米面蔬菜2000余斤,義務勞動13次,救助人員12人。

隊旗永跟黨旗走,警徽閃耀鑄忠誠。在蒼天般的阿拉善,神奇的胡楊有著“活著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的傲骨凜冽風格。艱苦的環境沒有摧毀胡楊頑強的意志,反而使它愈發堅韌。而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的每一名駝鄉衛士,都像一株株堅毅的胡楊一樣,扎根邊陲大漠、勇斗艱苦環境,為了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為了萬家和諧團圓而戰斗!

沒有生而英勇,隻有選擇無畏。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邊境有疫、義不容辭”就是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全體民警發出的青春之音。(牛鑫)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