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涼城縣杏樹貝村: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2021年10月29日17:3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涼城縣鴻茅鎮杏樹貝村把創建美麗庭院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具體行動,通過示范帶動、村規民約等多種形式引導群眾持續改善家庭環境,清理雜物、栽植花卉、靚化居室,村內再也看不到往日垃圾成堆、雜物亂堆亂放,呈現出一幅欣欣向榮、悠閑自在的美麗宜居生活畫卷,讓人心曠神怡。

自黨史教育開展以來,杏樹貝村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建立了“234”工作模式,既兩個堅持(堅持黨建引領、堅持網格化管理)、三項措施(推行頒發流動紅旗、推行公示紅黑榜、推行自治村規民約)、四個建立(建立一套考核機制、建立一本責任台賬、建立一種獎懲辦法、建立一個收儲運處體系),掀起建設美麗庭院的熱潮。

在推進人居環境集中攻堅過程中,杏樹貝村注重宣傳引導,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中心所站作用,通過上門講政策、入戶發資料、“村村響”大喇叭等方式,讓群眾充分認識到,自己既是集中攻堅的參與者、也是集中攻堅的實施者、更是美好生活的受益者,進一步調動了群眾參與集中攻堅的積極性。通過網格員、保潔員、農戶、包戶責任人的共同努力,村容村貌煥然一新、人居環境顯著改善、文明程度持續提升。

家庭“小美”能成就鄉村“大美”。對杏樹貝村來說,“美麗庭院”的工作只是開了個好頭。今后,杏樹貝村還將繼續開展尋找“美麗庭院”工作,形成人人參與、戶戶爭先、村村靚麗、處處和諧的良好氛圍,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感,進一步推動美麗鄉村創建,助力鄉村振興。(郭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