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內蒙古額濟納旗如何安置滯留的近萬名游客?

2021年10月25日08:20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額濟納旗達來呼布鎮在本次疫情中被劃定為高風險地區。正值觀賞胡楊林的旅游旺季,疫情導致近萬名游客滯留於此,相當於該鎮常住人口的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中老年游客。當地正在設法逐步解決游客的安置、用藥等需求。

餐飲需求如何解決?

23日中午,滯留在額濟納旗一家賓館的上海游客庄女士通過電話告訴記者,自己剛剛吃過午飯。

庄女士:酒店的老板不錯,他提供了免費午餐,我們吃完以后,政府又送過來了(午餐)。

庄女士發布的圖片顯示,政府提供的免費午餐包括炒豆芽、蘿卜絲和米飯,她居住的酒店還供應早餐和晚餐。

庄女士發布在社交平台上的照片顯示,政府提供的免費午餐包括炒豆芽、蘿卜絲和米飯。(受訪者提供)

庄女士:早餐10元,晚餐25元。我們能接受,因為不管怎麼樣,早上有雞蛋、粥、一個花卷、一個韭菜豆腐包,蠻好的。晚飯每天差不多一樣,有兩個蔬菜,一個葷菜。因為現在這邊比較干燥,所以我們隻要有蔬菜就可以了。

22日,記者探訪額濟納旗一家供應午餐的指定飯店,原本停業休息的廚師被重新召回工作。臨近中午,有旅行團負責人來為游客取餐。

旅行社負責人正在排隊定點取餐

志願者:在這裡簽字,多少人?32人?給他發32份。

旅行社負責人:我是光明旅行社的負責人,政府委托我把所有旅行社統計好,到大漠酒店取餐。我們是在群裡報備的,游客服務中心那裡報備后再分配到這裡。

用藥需求如何解決?

這個季節在當地旅行的大多是中老年游客,因為疫情滯留之后,用藥需求比較大。庄女士介紹,通過多方聯系,包括向當地的心理醫生反映,昨天已經收到治療高血壓、甲狀腺癌等病症的藥品。

庄女士:我們自己看到額濟納網上有心理咨詢,打電話去找他。他們也幫我們從外面聯系政府部門等。現在有藥了,今天剛剛拿到的。

額濟納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給記者的文字回復介紹,從10月22日起,當地政府部門每天為入住酒店的滯留游客免費提供一餐正餐、一個一次性醫用口罩、一份方便面、火腿腸和礦泉水。

工作人員正在運輸應急救災物資

針對旅行團成員用藥需求,由專人購買,送到酒店。還在網上發布當地醫院的咨詢服務電話,提供“線上購藥繳費、線下送藥上門”零接觸服務,對於在達來呼布鎮內無法買到的藥品,已經派人聯系酒泉、巴彥淖爾、呼和浩特、銀川等周邊地區尋求貨源,一些稀缺藥物需求暫時得到緩解。

確實難以購買的藥物,在做好對接和解釋的同時,引導游客郵寄到盟內疫情風險較低的地方,由政府指定專人接收后,統一通過貨運渠道發往額濟納旗。還為酒店內滯留游客提供上門問診服務,特別是指導有需求的游客科學施用當地現有胰島素。

住宿問題如何解決?

當地還出台疫情防控應急響應期間賓館酒店價格控制措施,規定房間價格每天不超過200元,由市場監管部門監督。

21日,在政府部門與酒店、旅行社、餐飲企業等相關代表的座談會上,額濟納旗代旗長布和表示:“如果哪個游客投訴,現在房價還在200元以上,執法局把這個企業記下來,我就敢保証,明年開始政府宏觀調控,不可能讓游客住到這家酒店。”

為滯留旅客送餐

庄女士介紹,18日採取疫情管控措施當天,原計劃退房繼續行程,聽從酒店老板建議留下來。

庄女士:我們聽了他的話沒有走,他真的幫我們減免房費,減到200元,房費本來是300多,20日開始他說就按淡季收200元。200元不貴的,我們也問過,有的酒店雖然便宜,但沒有空調、地暖,我們這邊還有空調、地暖。

庄女士說,酒店區域內有小超市銷售日常用品,“小超市也蠻好的,也沒漲價,原來賣多少現在還是賣多少。生活用品陸陸續續都有,比如說潤膚露、泡面、八寶粥,還有一點零食。有的時候還有水,一瓶500毫升隻要一塊錢。”

為滯留旅客送餐

如何方便老年游客進行核酸檢測?

庄女士介紹,18日以來,當地已經組織多次核酸檢測,目前她和團友的結果都是陰性,“我們這邊游客是4次,如果第一次不算,因為第一次條形碼檢測不到,那就隻有3次。”

醫護人員正在給居民做核酸檢測

在21日召開的座談會上,額濟納旗副旗長葉玉霞和旅行團代表還在繼續商討方便老年游客檢測的措施。

葉玉霞:我建議盡量不要坐大巴,要是就近有檢測點,也不是特別年老的游客建議步行去,分散開,分階段去做核酸檢測。

旅行團代表:可以這樣跟你說,現在額旗滯留的游客,70%以上都是在60歲以上的人。

葉玉霞:對於這部分年齡大的,我們之后再出一些措施,隨時把這些措施再調整一遍。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為額濟納旗提供了防疫和生活物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