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錫林郭勒盟多措並舉保障能源供應

2021年10月24日10:0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前三季度,錫林郭勒盟能源供應形勢總體穩定,累計生產煤炭8629萬噸,同比增長11%﹔累計完成發電量557.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1.3%,有效保障了盟內、蒙東及東北地區用煤需求以及華北、華東等地區的用電安全。

  今年以來,錫林郭勒盟積極採取增產增供措施,全力穩定能源生產供應。該盟通過量化分解今冬明春煤炭保供任務,制定了詳細的保供措施,要求各地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主動盯好長協量和調劑量的履行和落實,積極幫助用煤企業協調對接煤源,全力以赴保障盟內民生和重點工業用煤需求。與此同時,相關部門強化運行調度和產需銜接,對煤礦、電廠生產運行情況進行日調度,將全盟16處生產煤礦和8戶重點電廠納入調度范圍,全面了解掌握煤炭、電力生產運行狀態,及時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產、運、需等各方面的困難和問題,火電企業煤炭庫存基本達到動態運行7天以上。

  錫林郭勒盟各地全力推動優質產能的核增和釋放,經積極向國家、自治區協調,該盟白音華一號礦、白音華四號井工礦以及烏尼特3處煤礦列入國家具備核增潛力名單,共新增產能875萬噸/年。通過加快本級審批和積極向上爭取,露天煤礦生產接續用地手續辦理取得明顯成效,為今冬乃至明年的煤炭穩定供應奠定了基礎。

  同時,錫林郭勒盟始終把抓好煤炭長協簽訂和履行工作作為穩定煤炭供需的重要抓手,多次組織供需雙方在充分溝通的基礎上簽實合同、嚴格履約。今年全盟煤礦企業簽訂合同量1.01億噸,全年產量簽約率達到90.2%。截至9月末,履約量7219萬噸,履約率達96%。在保証煤炭供應的同時,該盟還確保科學有序用電,按照“預防為主、節控並舉、有保有限、靈活高效”的原則,研究制定了《2021年錫林郭勒盟有序用電實施方案》。

  10月以來,錫林郭勒盟日均煤炭生產能力已由9月末的31萬噸左右提高到39萬噸左右,日均提高近8萬噸。下一步,該盟將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有關部委和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堅持多措並舉,確保煤炭穩產增產,強化運行監管,扎實做好產需協調,加快能源項目建設,穩步提升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力爭到年底全盟火電裝機規模達到1373萬千瓦以上,持續做好能源供應保障工作。(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愛麗思)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