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市區中小學及幼兒園10月25日停課一天進行核酸檢測

2021年10月24日18:2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孟佳澍 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24日電 (孟佳澍)10月24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第二場)。呼和浩特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就記者提問介紹了相關情況。

據介紹,按照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目前,全市所有校外培訓機構已經停止線下教學。經請示疫情防控指揮部,10月25日,市區中小學、幼兒園(含經濟技術開發區),土左旗金山開發區、台閣牧鎮中小學及幼兒園停課1天,全體教職員工和學生按照屬地街道社區統一安排,進行核酸檢測。

10月23日下午,按照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區教育廳的工作要求,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召開了全市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對全市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再動員、再部署、再安排。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立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暢通與屬地衛生、疾控等部門的聯絡溝通機制,確保廣大師生員工健康和校園安全。 

一是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時刻緊繃疫情防控之弦。堅決承擔起行業主管部門責任,全員立即進入應急狀態,做到“校園嚴於社會”,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教育行政部門領導、各級各類學校黨政領導全部靠前指揮,充分發揮好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市教育局將充分發揮八個專項督導組的作用,進一步加強對全市中小學、幼兒園疫情防控工作的督查指導,確保各項防控措施有力有序落實到位。

二是加強師生員工健康監測管理,確保底數清、情況明。從嚴從細抓好全體師生員工的健康監測管理,准確掌握每名師生員工健康狀況和外出行動軌跡,對近期到過中高風險地區返回人員有過密切接觸的師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員進行全面摸排,完善“一人一卡”管理台賬,實施“一人一案”管理措施,精准掌握師生員工健康狀況。

三是嚴格落實校園閉環管理,筑牢校園疫情防控安全防線。嚴格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和“重大事項隨時報告”制度。嚴把校園“入口關”,堅決看住校門、管好人員,落實進出登記、掃碼、測溫、消毒、晨午檢、缺曠病因登記等制度。嚴把食品採購關,認真開展疫情防控培訓和應急演練,堅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堅決筑牢校園安全屏障。

四是強化物資儲備,加強學校服務保障能力。根據師生實際需求,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持下,配齊配足體溫計、測溫器、洗手液、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資,對學校教室、宿舍、食堂、辦公室等場所定期做好消殺工作,從每一個細節上關心關愛師生。

五是加強心理疏導,幫助廣大師生及家長做好心理防護。充分發揮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師生心理服務團隊作用,要求所有人員立即對全市已封閉小區有需求的師生及家長開展心理關愛和心理輔導工作。同時,在線下教學正常進行的情況下,各級各類學校將開展豐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和心理健康服務,幫助廣大師生、家長做好心理防護。

六是堅持統籌謀劃,做好線上教學准備。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成立了線上教學技術保障組,市教育事業發展中心全面做好系統擴容和平台維護,市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在去年錄制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從小學一年級到高中三年級各學段各學科的相關課程,目前,已全部推送到“呼和浩特市教育雲平台”和“青城教育”欄目,各學校也進一步完善了線上教學工作方案,確保線上教學隨時啟動,線上線下隨時切換,保証停課不停教、停課不停學。

七是強化宣傳教育,確保校園安全穩定。充分發揮微信公眾號、校園電子屏、宣傳欄、班級群等陣地作用,加強對健康理念和新冠肺炎防控知識的宣傳,密切與學生家長的溝通聯系,強化“家長、家庭、學生、學校”防控鏈條,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及家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支持配合屬地及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減少不必要的流動,做到不聚集、不出區、不跨市﹔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和家長密切關注權威部門發布的疫情信息與防疫政策,不信謠、不傳謠,保持良好心態,理性應對疫情形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