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全力推動產能釋放保障煤炭供應

2021年10月23日07:2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10月18日,在神東煤炭集團集裝站,一列列滿載煤炭的列車緩緩駛出站台。站台上,身著藍色工裝的神東煤炭集團洗選中心副廠長白小軍對記者說:“現在一天要裝18列車皮,我們不敢懈怠,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眾冬季供暖。”

  “煤炭保供暖人心,源源不斷為人民”,這幅醒目的標語,道出了神東煤炭集團公司全體員工的家國情懷。作為央企,神東煤炭集團公司牢記“國之大者”,在國家煤電吃緊的情況下,充分發揮中央企業“壓艙石”“頂梁柱”的作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生活需要,為促進經濟社會穩定運行提供有力支撐。

  神東煤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汪騰蛟對記者說:“我們制定了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保供計劃,採取安全保供、精准保供、超前保供等各項措施,現在22個釆煤工作面加緊生產,每天有50萬噸煤向外輸出,為人民群眾過上一個溫暖的冬天貢獻我們神東力量!”

  作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面對增產保供壓力,鄂爾多斯市多措並舉增產量,全力以赴保供應,專門成立工作組,深入煤炭企業督導,有序推進煤炭增產保供工作。

  “把煤炭保供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多部門聯動形成合力,全力以赴促生產、穩運行、增供應、保安全,推動煤炭產能釋放,穩定今冬明春全國經濟運行。”在鄂爾多斯市委、市政府召開的調度會上,大家達成共識。

  鄂爾多斯市全面梳理全市煤炭企業生產狀態,加快解決煤礦手續辦理、臨時用地、產能核增等各類問題,千方百計促進煤炭企業產能核增。隨著各項增產措施的落實,鄂爾多斯的煤炭產量顯著增加。10月9日,全區煤炭日產量達327萬噸,主產地鄂爾多斯市就達234萬噸,均為今年以來最高水平。

  在增產保供中,鄂爾多斯市民營企業自覺承擔起社會責任,彰顯出愛黨盡責,盡忠報國、回饋社會、造福人民的情懷。在烏蘭集團滿來梁煤礦的露天釆煤場記者看到,裝好一車煤不過是十幾分鐘的時間。滿來梁煤礦礦長羅樹成說:“我們在確保安全生產的前提下,嚴格落實領導帶班制度,24小時值守,加班加點,按最大能力滿負荷生產,同時還與巴彥淖爾市、河南省、浙江省簽訂了250萬噸發電供熱用煤中長期合同,並以低於市場價向用煤單位供應煤炭。”

  安全大於天。為增產保供,鄂爾多斯市開展煤礦安全百日大檢查行動。在石拉烏素煤礦的調度指揮中心,從眼前的電子大屏幕上,記者看到了井下各個作業點的工作狀態,700米豎井直通地面,高智能的現代化設備,使煤炭的開釆、運輸都有序安全地進行。

  石拉烏素煤礦由昊盛煤業投資建設,是山東兗州煤業控股子公司,屬國有控股企業。昊盛煤業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總經理王九紅告訴記者:“這個礦核定年產1000萬噸,實際年產800萬噸。今年給我們的保供任務是80萬噸,現在日產1.5萬噸,按自治區和鄂爾多斯市委、政府的要求,在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的同時,加強隱患排查治理,不安全不生產。”

  據悉,鄂爾多斯市列入保供名單的63座煤礦現已分別與47家電廠及供熱企業補簽中長期供煤合同99筆,簽訂合同量1882.3萬噸。其中,區外簽訂420萬噸,區內簽訂1462萬噸。另外,按照國家發改委要求點對點保障東北地區的380萬噸供暖煤也已經全部簽訂,正在開展保障供應相關工作。

  增產保供,熱流涌動。在鄂爾多斯大地涌動著一股股暖流,從東到西,從南到北,無論是央企、國企,還是民營煤炭企業,都為增產保供紛紛出力,火熱的生產場面,成為這個深秋季節最亮麗的風景線。 鄂爾多斯市將繼續落實好國家、自治區、市委、政府的各項保供要求,千方百計增產穩價,多措並舉保障供應,一絲不苟抓好安全,為保障全國能源穩定供應作出貢獻。(記者 王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