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紅色嫩芽:扎根草原起飛歌

——鄂托克旗烏蘭牧騎“實”化黨史學習教育紀實

2021年10月20日20:4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9月27日,鄂托克旗烏蘭牧騎演職人員來到棋盤井鎮開展“草原兒女愛祖國,中華民族共團圓”文藝宣傳演出活動。演出在《牧人樂》優美的舞姿中拉開序幕,歌曲《我的祖國》、《牧民歌唱共產黨》,舞蹈《西柏坡》、《紅旗頌》等節目接連上演,演員們用歡快的舞蹈、嘹亮的歌聲,歌頌黨和祖國,歌唱民族團結,贊美幸福生活,現場掌聲不斷,氣氛熱烈……

哪裡有人民,哪裡就是舞台﹔哪裡有需要,就把演出送到哪裡——這是鄂托克旗烏蘭牧騎60多年來的不變初心和使命堅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鄂托克旗烏蘭牧騎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一次又一次將初心使命化作堅定跟黨走、真心服務廣大群眾的有力行動!

初心和黨心同頻共振

《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新中國成立》……以講演結合的形式,以史串歌,以歌敘史,生動鮮活地講述了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崢嶸歷程,奏響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新樂章”。

2021年7月,鄂托克旗烏蘭牧騎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主題,舉辦了“壯麗航程”主題音樂黨課,現場以激昂的音樂、優美的舞蹈串起了一條波瀾壯闊的時代線索,為文藝工作者在傳唱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新樣板”。

始終跟黨走,永做草原上的文藝輕騎兵,這是流淌在鄂托克旗烏蘭牧騎隊員裡不變的紅色基因。

1959年3月,鄂托克旗烏蘭牧騎成立,這是鄂爾多斯市高原第一支成立的烏蘭牧騎。六十多年來,鄂托克旗烏蘭牧騎從僅有十幾、二十多名隊員的文藝輕騎隊,依靠手中僅有的幾件樂器和為人民服務的家國情懷,把自己的藝術成果播撒到世界各地,曾先后到日本、埃及等國家和國內28個省、市、自治區訪問演出,四次被文化部評為全國文化戰線先進集體。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裡風鵬正舉。

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華誕,鄂托克旗烏蘭牧騎主動以初心映黨心,不斷推陳出新,採取集中與分散、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等方式,以邊學習、邊創作、邊演出、邊提升的形式,在加強自身學習的同時,常態化深入基層開展宣傳黨史學習教育演出活動。

3月以來,鄂托克旗烏蘭牧騎開展了“黨旗高高飄揚”——鄂托克旗烏蘭牧騎基層服務活動、“唱支山歌給黨聽”、“《頌歌獻給黨 奮進新時代》慶祝建黨100周年文藝晚會”等一系列主題活動,通過“黨史+文藝”的形式將黨史學習教育宣傳融入到演出中,一方面引導隊員不斷堅定信念之基,筑牢信仰之魂,達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另一方面,烏蘭牧騎“黨史學習教育”文藝小分隊還把“黨史課堂”搬進蒙古包、搬到農民家門口,在演出服務中進一步凝聚人民群眾與黨同心同德的精神力量。

在歌聲中服務老百姓

“烏蘭牧騎一來,我再忙都要來看他們的演出,這歌、這舞就是唱給、跳給我們老百姓看的。”鄂托克旗棋盤井鎮的王牡丹說。

藍天為幕布,大地為舞台,而這不過是鄂托克旗烏蘭牧騎赤誠服務各族群眾的一個“剪影”。

人民需要文化藝術,文化藝術更離不開人民。人民在哪裡,舞台就搭到哪裡,專業服務就延伸到哪裡。

60年來,鄂托克旗烏蘭牧騎隊伍在黨的民族政策、文藝方針的正確指下,長期深入基層,為邊疆的廣大農牧民群眾服務,平均每年下鄉7個多月,演出100多場。演出最高的年度竟達到340多場。與此同時,輔導、扶持了幾十個基層業余文藝隊,培養出業余文藝骨干數百人,為基層文化工作的繁榮發展做出了努力。

歲月如流,使命依舊。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后,鄂托克旗烏蘭牧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黨史、文藝、服務融合一體,主動創新演出內容、增加演出頻率,在演出中與農牧民一起悟黨史、感黨恩。同時,還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入開展“我是烏蘭牧騎隊員,我幫您”文藝志願服務活動,通過文藝輔導、入戶幫扶、文藝演出等,精准化開展服務指導,聚焦群眾所願、回應群眾關切,將“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踐活動化作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截至目前,鄂托克旗烏蘭牧騎開展宣傳黨史學習教育服務輔導12場次,服務人數達700人次﹔深入基層開展宣傳黨史學習教育23場次,觀眾達6200余次。同時,還充分利用“網上烏蘭牧騎”、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台,形成“線上線下”文藝宣傳全覆蓋,開展各類主題惠民演出共88場,現場及網絡觀眾人數284000人次,為廣大農牧民群眾送上“藝術盛宴”,將黨的聲音、黨的關懷、黨的方針和政策傳遞到老百姓心中,確保黨史學習教育文藝宣傳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為民服務中,鄂托克旗烏蘭牧騎的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

精品力作頌時代偉業

7月,喜報傳來,鄂托克旗烏蘭牧騎被評為全區一類優秀烏蘭牧騎。

這榮譽誕生在一場場與人民群眾面對面的演出中,也誕生於一部部精益求精、精雕細琢的精品力作中。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60年來、鄂托克旗烏蘭牧騎雖然隊員換了一批又一批、但他們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努力從各族人民群眾中汲取營養,搜集藝術創作素材,挖掘、整理民族民間文化遺產,先后創作、演出了諸如《草原新一代》《同心曲》《剪馬鬃場上》《奔向延安》《草原琴聲》《草原新貌》《鄂爾多斯婚禮》《烏仁都西之歌》等一大批反映現實生活,具有民族民間文化傳統特點,深受各族人民喜愛的歌舞戲劇節目。這些節目共有500多個,演出約3500多場,觀眾達300多萬人次,為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

黨史如明燈,照亮前行之路﹔黨史如清泉,洗滌心靈之塵﹔黨史如號角,激發奮進之力。

今年,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鄂托克旗烏蘭牧騎深挖鄂托克旗紅色文化資源,大力夯實編創水平,廣泛開展創作活動,提升編創水平,與延安寶塔區交流學習紅色基因,開展紅色劇目合作,排演學習宣傳黨史等系列文藝作品,推出了歌曲《啟航》《祖國》等一批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文藝作品,切實擔負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鄂托克草原上,烏蘭牧騎的鮮紅旗幟迎風飄揚。

鄂托克烏蘭牧騎正在化身黨的創新理論的“宣傳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的“示范隊”、黨和國家為民利民惠民政策的“宣傳隊”、“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服務隊”、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藝隊”,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紅色文藝輕騎兵”的崇高使命和責任擔當。

進入新時代,砥礪向未來。在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的新征程上,鄂托克旗烏蘭牧騎將認真履行演出、宣傳、服務、輔導、創作、創新、對外文化交流、保護傳承八項職能,扎根草原,一路飛歌……( 張曉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