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伊金霍洛旗納林塔村:規模化發展特色養殖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0月12日15:37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近年來,伊金霍洛旗納林陶亥鎮納林塔村把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通過黨建引領、產業支撐,以復墾區種植牧草為依托,形成牛羊養殖,實現了村集體增收。

納林塔村位於旗納林陶亥鎮中部,屬於典型礦區移民村,村民95%以上已經移民搬遷至伊旗阿鎮,農耕地5150畝,村民基本有生活補助和土地流轉生態補償。

納林塔村以前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集體經濟要發展,產業“破殼”是關鍵為了帶動村民共同致富,村三委一班人,制定了詳細的增收致富計劃,以強村富民為目標,不斷創新村集體經濟發展思路和模式,發展養殖壯大村集體經濟。

復墾區種植紫花苜蓿大有可為,牧草豐富養殖牛羊致富增收。這是近年該村因地制宜不斷優化產業結構,該村充分利用好煤礦復墾區種植玉米1000畝,種植紫花苜蓿1500畝,已經滿足牛羊的飼草料,實現種養結合與經濟效益的雙贏,助力當地百姓增收致富。

近日,筆者走進納林塔村村集體養殖小區看到,一排排養殖大棚井然有序地排列在道路邊。飼養員騎三輪車在羊圈裡來回穿梭,雖然天氣冷,但按時給羊喂料是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

去年,納林塔村在原來4000平米養殖業固定資產投資的基礎上,又多方爭取資金200萬建起了600平方米養殖圈棚,今年村集體購買羊300多隻,牛65頭,豬10頭、雞、鴨200多隻、魚10000余尾 。現在村集體收入已達到50萬元。

“以前村裡沒建起養殖場,還的去外面打工,我現在在養殖場當管理員,每月工資4000多元。”村民蘭奮其高興地告訴筆者。

日前,前來來納林村購買牛羊肉的顧客絡繹不絕。顧客丁虎說:“我們平常吃肉都來這買,純天然吃著放心。”

“隻有把村集體經濟做大做強了,才能有錢給群眾辦更多好事,才能真正讓鄉村活起來,更好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奠定基礎。”納林塔村支部書記高軍說。(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