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筑牢網絡安全之基 共享網絡文明成果

2021年10月11日10: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中國互聯網發展報告2021》藍皮書對外發布,藍皮書顯示,2021年我國的網民數量已經超過10億,互聯網普及率超過70%。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的話語,為推動我國網絡安全體系的建立,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指明了方向。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網絡強國的重要思想指引下,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內蒙古網絡空間治理逐步納入法治化軌道,網絡安全保障體系日臻完善,網絡安全防線進一步筑牢,廣大人民群眾在網絡空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顯著提升。

  網絡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確立

  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推動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強化網絡安全頂層設計和總體布局,以網絡安全法為核心的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政策標准體系基本形成,網絡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確立。

  ——《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自2017年6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網絡安全領域首部基礎性、框架性、綜合性法律。

  ——為規范數據處理活動,保障數據安全,保護個人、組織的合法權益,2021年9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正式實施,這是我國為保障數據安全頒布的首部專門性法律。

  ——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網絡安全的重中之重,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標志著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法治進程正式啟動。

  ——為切實維護廣大網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2021年8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這個法律與此前生效的網絡安全法和數據安全法共同組成了數據保護領域的“三駕馬車”。

  統籌協調,筑牢網絡安全“護城河”

  網絡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管得住、管得好是硬道理。內蒙古著力提升網絡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在管網治網工作上敢於亮劍,握指成拳,以高壓態勢持續改善網絡生態環境,確保網絡傳播空間安全清朗。

  今年1月,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石泰峰對全區網信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全區網信系統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發揚‘忠誠、奉獻、拼搏’的網信精神,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網絡宣傳引導、信息化推進、網絡安全防護等工作,為自治區‘十四五’發展起好步、開好局提供強大網上輿論支持、可靠安全保障、有力信息化支撐,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近年來,內蒙古堅持網上網下相結合,多部門協調聯動,發揮不同治理主體的優勢作用,推動全區網絡綜合治理全面鋪開。持續開展“淨網”“劍網”“護苗”等系列專項治理行動,網絡謠言、電信詐騙、色情直播等亂象得到有效整治,打造了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今年6月,全區啟動“劍網2021”打擊網絡侵權盜版專項行動,加大網絡版權執法監管力度,強化網絡平台治理,嚴厲打擊短視頻、網絡直播、在線教育等領域的侵權盜版行為。今年1月至7月,全區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案件2585起,同比上升63.3%﹔抓獲犯罪嫌疑人3197人,同比上升193.3%﹔緊急止付涉案資金35.4億元,同比上升669.5%。

  筑牢八千裡北疆堅固的網絡安全防線,更要提高人民群眾的網絡安全意識。在即將到來的內蒙古自治區2021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將通過網絡安全企業線下展覽、網絡安全應急演練、網絡安全知識問答線上答題、系列主題日等活潑、直觀的形式,讓人民群眾參與到網絡安全宣傳中,了解和掌握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網絡安全危害,提升全社會網絡安全法治觀念、防護意識和防護能力。

  成風化人,繪就網上網下“同心圓”

  網絡要發揮好宣傳引導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輿論環境。內蒙古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互聯網文化建設的方向,弘揚正能量、奏響主旋律﹔以成風化人、凝心聚力為價值追求,在互聯網平台講好內蒙古故事,傳播好內蒙古聲音。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按照中央網信辦、自治區黨委統一部署,認真落實黨委宣傳部安排,切實做好全國“兩會”服務保障。3月4日至12日,全網涉“兩會”內蒙古報道達15.6萬篇,網民閱讀量17.2億次。

  6月4日—7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自治區黨委網信辦主辦的“大國小鮮@新發展理念”網絡主題傳播活動在包頭市、巴彥淖爾市成功舉辦。新華網、央視網、國際在線、中經網等編輯記者深入包頭市、巴彥淖爾市,生動展示內蒙古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扎實舉措和工作成效,集中制作推出了一批新聞報道和新媒體產品。活動期間全網發布相關稿件2500余篇,總傳播量達1378.9萬次。

  7月以來,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內蒙古面向全區169萬余名黨員和8.5萬個基層黨組織開展了“響應偉大號召 立足崗位奮斗”網上互動活動,採取上傳網絡短視頻、參與網絡話題、參加互動小程序等形式,充分展示內蒙古自治區各行業、各領域黨員干部積極響應黨中央偉大號召,立足崗位不懈奮斗的精神風貌和生動實踐。

  8月26日,在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即將召開之際,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指導,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與內蒙古日報協同制作的主題微視頻《內蒙古這百年》在人民日報客戶端等平台重磅推出,在全網多平台亮相后持續刷屏。視頻主題鮮明、創意新穎、節奏緊湊、內容飽滿、制作精良,激發了網民情感共鳴,贏得網上廣泛點贊熱評,形成現象級傳播,24小時內傳播量達到1.1億次,總傳播量超過1.7億次。

  9月14日至17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局指導,自治區黨委網信辦、央視網主辦的“石榴花開籽籽同心”網絡主題活動內蒙古行在內蒙古興安盟、呼倫貝爾市舉辦。4天的集中採訪中,來自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等9家媒體編輯記者組成的採訪組,深入基層一線,聚焦經濟社會發展、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展現內蒙古邊疆民族地區的新實踐新成就新風貌,講述各族群眾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共同創造美好生活的生動故事。

  通過舉辦各類內容豐富的網上宣傳活動,讓正能量、主旋律佔據主導地位,講好內蒙古故事,優化網上輿論環境。

  信息化浪潮雲奔潮涌、氣象萬千,內蒙古網信事業勇立潮頭、踏浪而行。在新的征程上,內蒙古網信戰線正以更堅定、更有力、更迅疾的步伐,向著未來昂首邁進。(記者 白丹 見習記者 李超然)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