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烏蘭察布市委民族工作會議召開 隋維鈞出席並講話 奇飛雲主持

2021年10月10日10:18 | 來源:烏蘭察布新聞網
小字號

市委民族工作會議會場。唐璇博 攝

10月8日,烏蘭察布市委民族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勢下全市民族工作,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不斷提高全市各級干部解決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扎實推進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烏蘭察布市委書記隋維鈞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奇飛雲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史良,市政協主席白顥,以及市委、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有關領導同志,集寧師范學院、烏蘭察布職業學院、烏蘭察布醫學高等專科學校主要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隋維鈞指出,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全市各級黨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會中央、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准確把握我市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不斷增強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學習宣傳貫徹中央、自治區黨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不折不扣推動各項工作落實。

隋維鈞強調,要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准確理解、全面把握“四個關系”,推動我市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實現新的更大發展。要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持續加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理論研究,全面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深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從偉大建黨精神等精神譜系中汲取豐厚營養,自覺用共同理想信念凝心鑄魂。要積極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創造各族群眾共居、共學、共事、共樂的社會條件,促進各民族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的團結統一。要持續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著力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持續推動創建工作走深走實。要著力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堅持在法治軌道上處理民族事務。要有效防范民族領域風險隱患,及時發現、果斷處置各類苗頭性、傾向性問題。要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把民族工作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壓緊壓實政治責任,敢於堅持原則、勇於擔當負責,強化基層基礎建設,為保持好“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做出烏蘭察布貢獻。

奇飛雲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民族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實增強做好民族工作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和現實緊迫感,扎實推動中央、自治區關於民族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要聚焦重點任務抓好民族工作,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綱”,正確處理民族工作中的重大關系,扎實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全面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更好地推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要明確工作責任做好民族工作,始終樹牢責任意識和擔當意識,把黨的領導貫穿民族工作各領域、全過程,層層壓實責任,逐項推進落實,不斷提升解決民族問題、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動烏蘭察布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烏蘭察布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敖滿斌在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總結講話中指出,全市上下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來,認真抓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自治區黨委、市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的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切實擔負起民族地區鞏固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保障邊疆安全和生態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使命任務,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著力解決民族領域重點難點問題,夯實民族工作基層基礎,全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奮力推進新時代我市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會議期間,與會人員還就如何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和市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進行了學習討論。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旗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戴雪)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