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急難愁盼“我幫你”

——內蒙古深入開展“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紀實 

2021年10月10日07:5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縣級融媒體中心設置“我幫你”一號通辦平台,收集匯總群眾急難愁盼事項﹔堅持開門納諫與登門納諫相結合,入戶面對面收集“微心願”﹔開展黨員“我幫你”文明實踐志願服務……

  學史力行,實干為要。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深入貫徹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部署要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引導廣大黨員深入開展“我幫你”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一大批服務群眾的好事實事落地落實,在全社會叫響“我幫你”品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做實。

  收集需求 ,“四個中心”聯動服務

  今年5月,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發出通知,要求全區宣傳文化戰線主動對接跟進,依托自治區“草原雲”融媒體平台,貫通旗縣級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便民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切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並確立了呼和浩特市賽罕區、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呼倫貝爾市阿榮旗、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等18個旗縣(市、區)為首批試點。幾個月來,全區各地掀起了各級黨組織聚焦聚力、廣大黨員積極行動、社會各界踴躍參與的“我幫你”服務熱潮。

  圖不新吉日格勒是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烏蘭席勒嘎查的牧民,今年4月份,他5歲的兒子小德日突然昏厥,圖不新吉日格勒夫婦倆馬上帶著孩子到呼和浩特市和北京市就醫。兒子被確診患有腦癱后,圖不新吉日格勒立即帶著兒子到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准備住院進行康復治療。醫院稱小德日這種情況可申請2萬元補助,申辦時需要孩子有身份証和醫療卡。

  由於小德日是首次辦理身份証,按照一般流程,他們須回到戶口所在地辦理,這讓圖不新吉日格勒一家犯了難。幸運的是,圖不新吉日格勒一回到四子王旗,就在政務服務大廳看到了四子王旗融媒體中心的“我幫你”海報。他立刻聯系服務平台工作人員,很快就得到答復,可以先去四子王旗邊境管理大隊邊境管理服務中心錄入信息,再到政務服務大廳申領臨時身份証。這樣,他們一家就不用回到150多公裡之外的家辦理身份証了。很快,小德日的臨時身份証就辦好了。圖不新吉日格勒激動地說,“我幫你”真是實實在在地幫老百姓辦事!

  截至目前,全區“四個中心”共收到各類訴求43萬多件,辦結39.8萬件,辦結率92.5%,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

  黨員帶頭 ,“我幫你”志願服務全面展開

  眼下正值葡萄收獲的季節,呼和浩特市玉泉區組織黨員志願者走進葡萄種植基地,幫助農民採摘、分揀、包裝,補充務農勞動力。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各級黨組織把“我幫你”與黨員“雙報到”結合起來,組織各級各類基層黨支部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主題黨日”活動7.2萬次,動員各行各業開展“我幫你”志願服務10.8萬次,叫響“你有困難你找我,我是黨員我幫你”服務品牌。

  與此同時,全區各地通過研究梳理各級各類、各行各業的工作特點,有針對性地設計與“我幫你”結合的活動載體,廣泛開展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我幫你”志願活動,千方百計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目前,先后開展了“我是人大代表·我幫你”“我是政協委員·我幫你”“我是北疆楷模·我幫你”“我是種田能手·我幫你”等各類志願服務。

  除此之外,全區各地重點圍繞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史學習教育、“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學好用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等重大主題,策劃開展有針對性的“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取得了服務大局的好效果。

  創新形式 ,打造各具特色的“我幫你”品牌

  “你們這個嘮嗑隊的故事講得真好啊!坐在家門口的板凳上聽黨史課,感覺很親切。”近日,在興安盟科右中旗黨群服務中心罕烏拉社區阿吉泰小區的公園內,一陣陣掌聲引得來往居民駐足觀看。原來是科右中旗“嘮嗑隊”成員格日勒圖在講課。作為一名老黨員,格日勒圖當起了“黨史播音員”,在家門口繪聲繪色地給大家講“紅色故事”。一個個英雄人物,一段段鮮活故事,讓現場觀眾思想共鳴、情感共融。

  “家門口嘮嗑隊”是科右中旗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創新,該旗通過選拔政治素質高、表達能力強、宣講接地氣的“百姓名嘴”宣講員,採取“講在家門口”的形式,將枯燥的理論宣講轉化成一個個有靈氣、冒熱氣、接地氣、得人氣的故事分享,讓基層黨員和群眾“聽得懂、有感悟”。自今年5月以來,“家門口嘮嗑隊”共開展宣講活動1320余次,參與群眾25000人次。

  隨著“我幫你”志願服務活動的深入開展,全區各地涌現出一批像“家門口嘮嗑隊”這樣接地氣、效果好的志願服務特色載體和工作亮點。

  作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包頭市固陽縣組建了由村賢能人和熱心群眾參加的73支“拉話話”志願服務隊,他們以走村入戶“拉話話”方式了解群眾真實需求,通過“搭把手”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通遼市組建了黨員、青年、巾幗、衛生、法律、文化、科普等“七彩幫幫團”,促進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准化、常態化、便利化、品牌化。在鄂爾多斯市,活躍著一群身穿“紅褂褂”的志願者,他們用朴素真摯的實際行動,溫暖著社會,傳遞著愛心……

  在北疆大地上,一場場生動的“我幫你”志願活動正在蓬勃開展,一個個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正得到解決。全區各地用豐富多彩、扎實有效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寫下了“學史力行”的生動注腳。(記者 白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