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全程機械化讓農民種田“一身輕”

2021年09月22日09:4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在烏蘭察布市興和縣團結鄉大五號村的田地裡,到處是接天“菜”葉無窮碧的景象。綠油油的甜菜葉隨風搖曳,醞釀著豐收的味道。

  三分種,七分管。眼下甜菜的塊根進入膨大期,也是田間管理的關鍵期,大五號村種植大戶左飛深諳這個道理。

  “嗡嗡嗡……”隨著機器的轟鳴,一架無人機應聲而起,飛掠在甜菜地上空,開始噴洒防治甜菜褐斑病的農藥。“你看,這無人機噴藥又快又省勁,1台無人機每小時可噴藥50畝左右。不僅噴藥這一項,如今我們耕、種、收機械一條龍,和以前種地的方式大不一樣。”左飛樂呵呵地說。

  左飛是當地有名的種植大戶,今年種了100畝甜菜。雖然種植經驗豐富,但他今年感覺不一樣:紙筒育苗、機械化移栽、生物有機肥、無人機綠色防控……今年3月,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特色作物研究所在這裡開展甜菜機械化綠色高效栽培技術推廣與應用項目,實現了全程機械化種植。

  老左搖身一變,成了一名技術管理員。盡管還是種地,但老左不必面朝黃土背朝天,而是由機械代替他進行種田。

  秧苗由矮長高,塊根由小變大,老左掰著手指頭算了一筆賬:傳統種植每畝地隻能收3至4噸,而今年的產量預計比去年增產1噸左右,按照每噸甜菜500多元計算,今年光甜菜就能增收5萬多元。

  “無人機噴藥與人工噴藥相比能夠節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而且噴施比較均勻,不會對甜菜葉片造成損傷。”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所長、甜菜栽培技術專家蘇文斌說。

  在甜菜機械化綠色高效栽培技術推廣與應用烏蘭察布區域現場觀摩會上,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特色作物研究所技術專家現場介紹了甜菜機械化綠色高效栽培技術。

  據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研究員、國家糖料產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項目推廣首席白晨研究員介紹,農牧業重大技術協同創新——甜菜機械化綠色高效栽培技術推廣與應用項目,以甜菜綠色高效生產為核心,以協同高效為目標,以內蒙古甜菜優勢產區為重點,集成示范推廣甜菜機械化綠色高效技術模式,探索建立農業技術推廣、科研單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社會化服務組織等合理分工、高效協作、優勢互補的新機制。“基地+基層農技推廣部門+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鏈條式技術推廣服務模式為甜菜綠色化生產提供了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

  內蒙古種植甜菜的自然條件得天獨厚,在全國具有明顯的區位優勢,是我國重要的糖料基地,已躍升為全國甜菜糖第一大產區。同時,甜菜也是內蒙古具有明顯競爭力的優勢特色產業,甜菜全產業鏈產值已突破150億元。(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胡曉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