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科技雨露潤澤希望的田野

2021年09月22日09: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科技引領,匠心種植。近年來,內蒙古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越來越高。新農機、新技術扎根田間,希望的田野發生著深刻變革:從“人扛牛拉”到“機器耕種”,從“靠經驗”到“靠數據”,“汗水農業”朝著“智慧農業”加速轉變。一項項迭代更新的技術應用,推動農業生產效率不斷提高。

  農業科技,服務“三農”是關鍵。農業科技不能一味地追求“高大上”,既要支撐規模經營,也要服務小農戶,在追求高精尖、高效益的同時也要兼顧低成本和易操作。在烏蘭察布市興和縣團結鄉大五號村,種植大戶左飛在科技人員的幫助下轉換身份,成了一名技術管理員。地還是那塊地,種地的人也還是這些人,畝產卻大大地提高了,增產又增收。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借助科學技術的力量,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不斷提升,讓農業生產變得更加便利,讓農民擁有更多的獲得感。

  事實証明,五谷豐登不僅僅來自風調雨順的自然饋贈,更離不開以農業科技為支撐的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提升。隻有讓農業科技流淌在希望的田野上,才能持續穩住國家的“糧袋子”,鼓起農民的“錢袋子”。一方面,我們要通過試驗示范、技術培訓等方式,把實驗室搬到地頭,把論文寫在田間,加快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推動新品種、新農藝落地生根,讓農民學得會、用得上、真管用。另一方面,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日益成為農業生產的“主力軍”,要引領和帶動更多小農戶挑起“金扁擔”,讓更多新農人帶動形成更多的“科技共同體”,為農業發展注入新活力。(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