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草捆猶如“珍珠”撒

2021年09月20日17:16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牧人臉上綻露豐收的喜悅。

牧人打草忙。

摟草機作業中。

自動困草機打好的草捆出艙。

秋天的呼倫貝爾草原。

9月,牧草收獲的季節。散落在草原上的一個個草捆,成為呼倫貝爾大草原別樣的風景。

在陳巴爾虎旗東烏珠爾蘇木海拉圖嘎查牧民其樂格爾家的近萬畝草場上,打草工正開著機械摟草、捆草。以打草為業的何風祥介紹說,今年這裡的草好,一畝半草場就能打一捆草(500斤左右),單位面積產草量是以前的4倍左右。“隨著機械化水平的提高,如今打草、捆草、拉運都已實現機械作業,不僅大大提高了打草效率,也減輕了牧民的勞動強度。今年草場能打草6000捆左右,不但不用買草過冬,還可以賣些牧草掙錢。”其樂格爾的臉上不無喜悅。

鄂溫克族自治旗輝蘇木烏蘭托格嘎查牧民扎拉森尼瑪駕駛著打草機耕耘在草原深處。割倒的牧草被摟草機梳理成壟,然后再被捆草機卷成緊實的干草捆。牧草豐收,堅定了他發展現代畜牧業的信心。鄂溫克旗林草局林草事業發展中心主任巴達日乎說,今年牧草草質好,牧民們提前進入了打草季,全旗預計能打2.5億斤牧草,可保障牲畜安全越冬。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積極踐行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不斷加大退牧還草、生態修復、生物災害防治和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等投入力度,加之今年雨水充沛,水熱條件匹配良好等有利條件,呼倫貝爾草原生態逐步好轉,天然草原牧草長勢好於往年。據呼倫貝爾市林草局8月份地面監測數據顯示,全市草原綜合植被蓋度平均值為81%,比去年同期提高5.9%,多年生草本植物明顯增加。(記者 李玉琢 李新軍 攝影報道)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